女足姑娘,放开踢(体坛观澜)

史  哲

2019年06月01日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期待,激动人心的时刻。”面对即将来临的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队员王霜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几天前,中国女足参加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公布。得知自己入选,不少队员既兴奋又紧张。

  兴奋,源于对比赛的期待;紧张,则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大赛临近,中国女足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从前6次入围决赛圈,上届世界杯闯入八强,球迷对中国队寄予厚望,面对这样的期待女足姑娘难免会有压力。另外,中国队与德国队、西班牙队和南非队同在一组,小组赛场场都是硬仗。法国雷恩当地时间6月8日中国队将迎来首场比赛,对阵本组实力最强的德国队。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表示:虽然小组赛对手实力很强,但中国队有信心争胜。

  如此有底气,离不开队伍的周密细致备战。阿尔加夫杯和四国赛结束后,中国女足针对在比赛中暴露的防守漏洞、战术执行力不足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训练。晨起身体测试,上午分析比赛,下午场地训练,晚上恢复治疗。备战期间,还特别安排了心理疏导缓解压力的课程。在主教练看来,能否在比赛僵持阶段拖住对手、展现韧劲,心理素质至关重要。除此之外,在“硬件”方面的准备也是细致入微。世界杯赛场草皮细密、球速较快,为了提前适应场地,教练组每天提前一小时到训练场地给草皮浇水。球速相仿、脚感相似,中国女足在比赛中便能多些沉稳和自信。

  几天前,有记者采访贾秀全问队员是否有压力。他说,面对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有压力是正常的。他相信队员已经将“解压法宝”——做好自己牢记在心。

  在竞技场上一味追求完美,苛求自己,反而容易背上包袱。女足队员能够不畏强手,放松心态,专注比赛,在场上正常发挥,就有可能踢出好成绩。

  但不论战绩如何,能在世界杯舞台上展现自己的运动才华,中国女足姑娘就是好样的。梦想在前,轻装上阵,放开踢,勇敢闯,世界杯上的女足姑娘一定会赢得更多球迷的喜爱。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1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