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中国女足首场将迎战德国队 贾秀全希望中国核心能激励队友

2019年06月07日0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足首场将迎战德国队

  新华社电 再过一天,“铿锵玫瑰”中国女足即将在法国又一次开启世界杯征程。在之前的采访中,球队主教练贾秀全毫不掩饰对冠军的渴望,表态“冠军的心永远会伴随球队”。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若要最终出现在决赛举办地里昂,打好小组赛、力争小组第一将至关重要。

  按照赛程,中国队将在首战中对阵德国,次战南非,并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与西班牙交锋。这样的分组形势,让不少人都认为中国队掉进了“死亡之组”。

  的确,与四年前加拿大世界杯的三个小组赛对手加拿大、荷兰、新西兰相比,本次杯赛位于B组的中国队小组赛难度陡增。德国队贵为8次欧锦赛冠军、两次世界杯冠军和一次奥运会冠军,乃夺冠热门。西班牙队近年来势头正佳,成绩出色,以全胜战绩从预选赛中脱颖而出,成为除东道主之外第一支晋级球队。“新军”南非队相对神秘,但用贾秀全的话来说,南非球员个体能力强、速度快,有一些突出球员需重点关注。

  虽然在4月份的武汉四国赛上中国队邀请俄罗斯、克罗地亚、喀麦隆为“假想敌”并赢得冠军,可在世界杯的赛场,中国队的任何一场小组赛都没有绝对的赢球把握。

  根据出线规则,本次世界杯赛六个小组的前两名加上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将进入16强。从表面上看,中国队进入淘汰赛的概率不小,可考虑到若中国队以小组第三晋级,将在淘汰赛首轮面对他组头名,若以小组第二出线,又极有可能在1/8决赛中遭遇实力强大的卫冕冠军美国队。因此,保持着只要打进世界杯便至少打进八强纪录的中国女足,需要尽可能地争夺小组头名,而实现这一目标最大的挑战便在于首个对手德国队。

  作为B组种子队,德国队曾在2004年奥运会上给中国队带来痛苦的回忆,在交锋记录上也占据着绝对优势。但15年前的中国队毕竟处于历史低谷,而眼下的这支女足在贾秀全的率领下已步入正轨。而且在最近的一次国际大赛交手中,中国队在下半场少一人的情况下仅以0比1小负德国,止步里约奥运会八强,比赛中王霜还曾罚丢一粒点球。所以说,即便面对强大的德国队,中国队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保持良好的心态,取得“开门红”并非不可能。

  与德国这样的强队叫板,中国队最关键的球员便是在法甲巴黎圣日耳曼效力的王霜。加盟“大巴黎”的首个赛季,这位武汉姑娘体现出了极强的适应能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王霜在近年来飞速的成长也引起了对手的重视,德国女足主教练福斯·特克伦堡便表示:“我们知道她是中国的核心球员,所以会非常留意,可能需要两名后卫一起防。”

  贾秀全希望王霜能感染和激励队友,但他也反复强调,他的队伍打的是整体足球,无论是谁,都要围绕战术体系走,“我们讲究团队作战,无论什么体系都要围绕整体,而不是某个球员。”

  中国队小组赛赛程

  6月8日 21:00 德国VS中国

  6月14日 3:00 南非VS中国

  6月18日 0:00 中国VS西班牙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