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浓 运动热

全民健身正当时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9年06月13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左图: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老年太极拳爱好者在古城墙上打太极。
  陈晓东摄(新华社发)
  中图:市民在安徽省庐江县潜川路体育公园里进行锻炼。
  左学长摄(人民视觉)
  右图:参赛选手在2019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天气渐暖,又到了运动健身的好时节。连日来,各地的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

  身边场地越来越多,相关赛事更加丰富,健康意识扎根生活……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到2020年,我国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在全民健身的号召下,国人距离这一目标正越来越近。

  

  马拉松赛事迎来质变

  江苏南通、山东菏泽、河北巨鹿、安徽宿州……清明小长假期间,马拉松赛事在多地上演。周末跑马,成为中国人运动热潮的最好写照。

  马拉松在中国有多火?一年前的2018年4月15日,有40场马拉松在全国各地同时举行,创造了史无前例的纪录。日前,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主报告》显示,中国马拉松赛事规模持续增加,产业带动效应初现,影响力进一步放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境内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规模赛事(800人以上路跑赛事、300以上越野赛事)共计1581场,平均每天就有4.3场。相比2017年的1102场增加479场,增长43.46%。累计参赛人次583万,较2017年498万的总参赛规模增长85万,增幅为17.07%。

  全国31个省区市、285个地级市举办了不同形式的马拉松比赛,占地级市总数的85%。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总消费额达178亿元,全年赛事带动的总消费额达288亿元,年度产业总产出达746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7%。马拉松运动对推动、提升和促进各省区市县的全民健身、城市旅游消费、经济增长、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经历了量的积累,马拉松赛事也在寻求质变。去年底,多场马拉松赛事出现志愿者干扰比赛,参赛选手抄近道、替跑等现象。与此同时,赛事同质化现象明显、竞技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也随之凸显。

  今年,中国田协通过加强赛事管理、严惩赛事违规行为、完善注册管理办法、追究组委会渎职责任、加强非中国田协共办赛事监管等措施,保障中国马拉松运动的有序开展。而随着马拉松赛事办赛和参赛经验的积累,赛事服务水平以及马拉松文化的培育也正在进入新阶段。

  场地设施开门迎客

  有热情、没场地——场地设施不足长期以来是全民健身发展的一大阻碍。相较于不少发达国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15平方米,目前我国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有1.66平方米,可供居民运动健身的场地严重不足。

  有鉴于此,近年来,我国多措并举解决“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推进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例如,北京市去年创建了6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新建了773片专项活动场地,加快形成以“15分钟健身圈”为基础的全民健身设施格局,以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健身需求。

  去年底开始实施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明确提出,新建各级生活圈居住区应配套规划建设公共绿地,并应集中设置具有一定规模,且能开展休闲、体育活动的居住区公园,并提出了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配置体育设施的方案、占地建议以及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等便民体育设施的种类考量。

  在加强建设的同时,如何更好地盘活现有场馆资源,也是解决场地问题的重要方式。

  2018年,受益于中央财政补助,全国各地共有1277家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并接受群众监督。青岛、长沙、天津等地的学校体育场地也有条件地开门“迎客”,为周边居民运动健身提供便利。

  尽管趋势向好,但敞开大门的场馆仍要面对诸多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多名代表和委员建言,通过引入保险机制等方式,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保驾护航。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说,可以通过学校、体育部门、社区居委会建立公民健康系统,利用大数据等管理办法,继续推动学校为全民健身开放场地。

  运动处方受到青睐

  运动是为了身体健康,但随着健身人群的猛增,遭遇运动损伤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大。在科学健身的需求下,“体医融合”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的热点话题,“运动处方”得到了更多的重视。

  体医融合是体育运动与医疗的结合,而运动处方则是指导民众有目的、有计划、科学地进行体育运动的方法。专家表示,运动处方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训练计划,而是根据个人情况对其运动选择提供的一个量化方案。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原所长李国平表示,有的人把健身变成了一种竞技行为,单纯追求成绩而忽视了个人承受力,这种做法有失偏颇。全民健身要讲科学,要有一套科学健身的方法和原则。

  例如,有的跑步爱好者单纯地将训练评测、训练计划和方案等同于运动处方,从来不到医疗机构进行测试,不了解自己的心肺功能指标和心血管健康状况,因而不能据此进行科学、安全训练。

  如何规避运动中的伤病?如何提升健身锻炼的有效性?如何让运动真正成为治未病的良药?专家指出,指导人们科学合理、适当适量健身锻炼的“运动处方”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案,是连接健身与健康之间的关键桥梁。

  在日前举行的“人民太极”论坛上,河北省开滦集团职业病防治院院长么太成介绍了太极运动处方的实践效果。他说,作为进行体医结合的工伤尘肺的康复试点单位,开滦职业病防治院将太极医疗健康运动处方同教练指导相互协作,为工伤尘肺慢性病群体的康复提供了新途径。

  专家认为,运动处方最重要的作用是动态评估,衡量是否适合某一运动项目,以及需要的强度、频次等。任何人都需要有最佳强度的运动,强度过大有风险,强度过小没效果。

(责编:管若寒、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