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

Jari Stenvall:未来体育场馆-新设计规则引领者

2019年06月17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Jari Stenvall:未来体育场馆-新设计规则引领者

6月15日,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在论坛上,芬兰专家Jari Stenvall发表主题演讲,题目为《未来体育场馆-新设计规则引领者》。以下为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教师、各位学生,我是Jari Stenvall。我和大家介绍一下未来的体育场馆新规则的制定引领者。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要改变什么?怎么改变?什么时候改变?

我今天将会和大家说一下我们如何进行场馆的设计,以及建设。尤其是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讲我们如何看待这些新的建设规划。为了对未来进行更好的规划,我们必须知道历史,知道现在的情况,说到未来的场馆的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大,不会下降,因此开发体育场馆将会变得越来越多样化,而且需求将会更加大。所以,这些场馆不单单说在郊区的场馆,这些场馆将会成为社区中心的建筑,也就是大家能够在这里运动,并且在这里消耗大把的时间。这个现象已经在购物中心这一块看得很清楚了,因为我们也都知道,在购物中心当中出现了大量的体育赛场,这就意味着我们将会在未来城市化进程当中看到越来越多在市区中心的体育场馆。

城市化进程,我们可以用不同角度去分析。第一,学习和工作的机会。有些是自愿去的,有些是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乡,甚至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国家,不管最终的原因是什么,大家总是在路上。而且在未来这样一个在路上的现象会持续。大家在屏幕上面可以看到这个数据,在我们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些数据,我们的规划必须要考虑到未来几十年的需求。但是,城市规划和未来的体育场馆有什么关系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我的演讲当中将会进行回答。未来体育场馆必须要满足大家不同的需求,一会儿再和大家说一下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

之前给大家说到了,我们必须得知道历史,能够了解当前的情况,以及未来的计划。现在我们从芬兰开始。先看一下1965年的芬兰是什么样子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场馆,这是我们芬兰最早期的个场馆之一,是在坦布雷,离赫尔辛基也不是特别远,这个场馆现在还在,这里面有两个冰球队在里面训练,是在坦布雷的城郊,特别是50年前由我们城市规划局设计规划的,和我们现在的城市完全是不一样。如果大家想要在这里面看比赛的话,肯定要坐巴士或者自己开车,那个时候列车和地铁是没有的,我们这个城市,还有这两个球队,也是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训练了几十年。

最后我们肯定要做出一些改变。这个是未来的一个渲染图,因此,在这里可以看到这个是城市中心的一个新的场馆,这将会是多功能的场馆,不单单只是冰球的培训,而且地理位置非常好,这将会是市中心的场馆,而且直接就是在中央火车站上面,这也是一个娱乐中心,因此,市民也可以在这里面欣赏不同的艺术作品或者去做不同的活动。这里面有一些音乐会、展览或者其他文化活动也可以在这里面组织,2022年就会建成。我们坚信,这就是我们未来的场馆设计的形态。这样类型的场馆,它的未来具体应该是什么形态呢?它和过去到底有什么样的不同,这是我们需要回答的问题。我们觉得要有灵活性,还需要有适应性,还需要非常多样,所以我觉得,它不仅仅为运动员所设计,而且它也需要不同的服务提供方,无论是这个场地外,还是场地内的服务提供方的合作。只有他们一起协力合作,才可以把我们投入到场馆当中的时间精力最大程度地利用起来,我想再重申,不仅为运动员所设计,我们也希望所有普通消费者的想法也会被考虑其中。即使是在芬兰这样的冰球之国,也并不是每个人每天都在玩冰球,还有一些国际艺术家,他们其实也会用到这个冰球场馆。同样的建筑可能会容纳不同类型的活动,尽量容纳更多的活动。当然,这也有助于这个场馆盈利。

第二点,它是应当处于城市的中心位置,不应当建立在郊区。这些娱乐中心应当建在市中心,这里交通便捷,而且也有非常便利的支持性的服务。

未来的多功能场地应当是这个样子的。这是我们的一个渲染图,这是我们和一家中国的合作方做出来的项目渲染图,大家乍一看可能觉得没有什么新奇之处。大家应该也见到过类似的场馆,附近会有一些购物大厦,确实不算是一个创意,但是在这个项目当中,这个场馆和传统的场馆不一样,它可以作为机械、医疗,还有很多其他行业的场所。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多功能的机械场地。应该是可以容纳一万三千到一万五千人,这样一个所谓的机械场地是怎样运作的呢?它非常独特,非常有创意,可以满足各种各样消费者的需求。这样的机械场地把各种各样的活动都集中在同一个建筑当中,包括展区,还有娱乐区,以及音乐厅等等,都可以容纳到这个建筑当中。这样的一个高级活动中心,还可以包含餐馆、商店、酒店、停车场、影院等等设施,我觉得这样一个综合性的机械场地,它的面积是足够大的。大家还可以思考一下,这样一种解决方案,如果是出现在北京的市区,将会带来多大的便利呢?大家再仔细看一看这样一种场地还有什么样的独特之处。我觉得,这个机械场地的核心概念就是说要创造一个多功能的活动平台,这就把我们的场地划分成了两个部分,他们可以同时利用,比如说,一万三千到一万五千观众的体育场馆,可以设置在顶部。当然,这个场地也可以改变功能,变为音乐厅,也可以容纳同样多的观众。这个平台其实是可以移动的,所以我们还可以再改变整个内部的架构。

这个机械场地概念是之前一些非常有经验的芬兰艺术家所创立的,它的最终目的是要适应周边的环境,最开始我们是设计足球场馆的时候有这样的灵感的,我们可以假想这样的一个足球场不断地升降,创造出不同的空间可能。我觉得,如果我们未来能够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创立这样的一种立体式的建筑将会是非常好的事情。在赫尔辛基我们现在就有这样的计划,我们希望未来能够真正建立这样所谓的机械多功能、多层的足球场。当然,也可以针对其他类型的体育场馆设计这种多功能、多层的建筑,这种设计出现在室内的时候可以满足种种用户的需求,而且就在同一栋建筑当中满足。我们还在世界各地的大城市宣传我们这个概念,但是目前很多城市还没有做好准备迎接这种解决方案。不过,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好的机会,而且,还有一些业务的可能。未来会给我们带来收益。

今天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这样一种娱乐中心,包括刚刚所介绍的机械场馆,都将会在接下来的十几年之内出现,而且很有可能最初就出现在中国。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所说的这个概念,我想给大家播放一个小视频,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我刚才介绍的设计概念。

我们再看看这样的解决方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首先我们用了这些机械的设施之后,我们可以把整体的成本给缩到之前的10%,也可以把很多纵向的项目进行整合,从而可以让舞台上升,也可以下降。这个是来自于世界上著名的设计公司的设计,比如在港口的起重机,也是他们的产品,他们的技术是非常过硬的,这些好处也带来了很多的赋能。比如我们可以为不同的客户群体带来服务,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使用这个场馆,让场馆得到最大化的使用,从而帮助我们得到更多的投资。这就是我们的几个好处之一了。

各位朋友们,我们其实已经有了非常独特的场馆设计的概念,我相信大家也是非常愿意在未来为自己的人民推出多功能的场馆。感谢大家的倾听。谢谢。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