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嘉峪关铁人三项亚洲杯赛中国女将包揽前四

2019年07月07日11: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王霞光)铁三联丝路,烽火燃雄关。7月6日,一场盛大的铁人三项比赛在戈壁雄关祁连山下拉开序幕。

运动员开始游泳比赛    李 巍摄

本次比赛历时两天,包含嘉峪关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暨一带一路铁人三项赛,全国冠军赛暨U系列冠军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资格赛,以及“一带一路”铁人三项戈壁挑战赛。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运动员在风景如画的东湖湖畔展开激烈较量,在女子优秀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发挥出色,张一、黄宇婷、吴青、韦雯包揽了前四名。

运动员在自行车比赛中   李 巍摄

嘉峪关与铁人三项运动结缘已久,自2004年嘉峪关首次承办国际铁人三项赛以来,已成功举办过12届铁人三项比赛,是国内举办铁人三项比赛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此次比赛所在地东湖景区,是国内第一个铁人三项专用比赛场地,由人工引入祁连山冰川融水、改造戈壁而成,风景优美,被誉为“戈壁明珠”。

上午8点20分,伴随着青春动感的舞蹈,比赛开幕式开始。亚铁联执委、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甘肃省体育局副局长丁慧茹,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市长丁巨胜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嘉峪关市副市长义战鹰主持。丁巨胜代表嘉峪关市致欢迎词,陈笑然代表亚铁联和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致辞,李忠科宣布比赛开幕。

10点半,女子优秀组在东湖生态旅游景区发枪,运动员从东湖景区二号湖出发,在祁连山冰川融水中完成游泳赛段,马晓婷率先起水,韦雯、吴青紧随其后。自行车赛段先沿东湖湖畔骑行,经新华南路到马踏飞燕雕塑折返,再由和诚路返回主赛场,每圈6.67公里,共计6圈。中国队运动员在全程40公里的骑行中,基本保持了第一阵营骑行,为接下来的跑步赛段奠定了良好基础。进入跑步赛段,集团优势愈发凸显,处于第一集团的中国队运动员交替领跑,相互配合,最终张一以2小时5分38秒的成绩夺冠,黄宇婷、吴青各以1秒之差位列第二、第三,亚锦赛U23冠军韦雯获得第四。

冲过终点线后,中国队的姑娘们相拥而泣,张一表示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相互配合的结果,尤其到了跑步赛段,大家在一起跑,就像平常训练一样,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集体冲线的胜利是久违的胜利,所以赛后大家很激动。清澈见底的东湖水,远处巍峨的雪山,赛道两旁盛开的鲜花,黄宇婷赛后表示嘉峪关赛区风景优美,在美丽的赛道上比赛是一种享受。吴青回忆冲线的那一刻,依然很激动:“我们是一个团队,无论谁拿冠军,我都高兴!今天的比赛,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对团队、对自己的成绩都很满意!”

在9点开始的男子优秀组比赛中,来自中国香港的Oscar Coggins以1小时50分28秒的成绩夺冠,卢森堡、澳大利亚运动员分获亚军和季军,姜智航、白发全分列第五和第七名。和亚洲杯优秀组同场进行的还有全国冠军赛,张一、黄宇婷、吴青分获冠亚季军,男子组比赛姜智航、白发全、李明旭分获前三名。今天进行的还有U系列冠军赛和二青会资格赛,约15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自实体化改革以来,高度重视后备人才培养,150余人的参赛队伍展现了协会改革成果,蕴藏了中国铁人三项运动蓬勃的发展生机。中铁协将探索专业队培养、学校培养、俱乐部培养等多途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为提升铁人三项竞技水平积蓄后备力量,奠定人才基础。

7日上午将进行2019年嘉峪关一带一路戈壁挑战赛,下午将进行全国冠军赛和二青会资格赛混合接力比赛。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