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观察:切勿妖魔化“恒大归化”

张喆
2019年07月17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切勿妖魔化“恒大归化”

昨天,网上一则关于埃尔克森、高拉特、费尔南多、阿兰、阿洛伊西奥5名恒大的目标归化球员已经获得入籍证书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事实上,这只不过是一则“恶搞”的假新闻而已。

举目国际体坛,“归化”已是普遍现象,中国在马术、滑雪、花样滑冰等项目也已出现了成功的“归化”例子。要实现打进2022年世界杯的目标,国足短期内有条件地尝试“归化”,的确符合国际潮流,且具可操作性。今年以来,侯永永和李可两名血缘归化球员已顺利在北京国安上阵,李可还成为中国男足首名正式的“归化国脚”,这些都获得外界的认可。

同时,“归化”也有着严格而复杂的专业程序,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可进行。对中国足球来说,现阶段“归化”的首要目标是增强国足的竞争力,而非提升俱乐部的实力。如果无原则开放“归化”,甚至大面积搞俱乐部之间的“归化军备”竞赛,恐怕对中国足球会产生一连串副作用。

此前,德尔加多成为首位“无血缘归化”球员并已代表鲁能出战,他的身份已无法代表国足出战,这令球迷对“归化”现象从期待走向质疑。为防止进一步可能发生的“归化”乱象,中国足协将成立入籍推荐审核小组,关于入籍球员申请的《暂行实施意见》也将在近期出台,其中明确提出多个限制性要求。如未来非血缘球员入籍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中超、中甲效力满4个赛季,或在中国连续居住超过5年;而年龄须满19周岁而小于26周岁。下赛季,中国足协还会明确规定各俱乐部引进非血缘“归化”球员的限额。因此,外界对恒大明年“将靠归化完成全华班”的各种非议应不成立。

在恒大目前各种“归化”的版本中,埃尔克森应该是最接近完成的一个,他也很有可能赶上国足的40强赛,成为中国足坛首个“非血缘归化国脚”。根据今年中超的规定,埃尔克森目前是以外援身份回归恒大。连续两轮,他尽管还没有完全融入恒大的战术体系,但在进攻端的威力还是显而易见的。应该说,埃尔克森无论从客观条件,还是在主观的感情上,都是国足目前补强攻短板最合适的一名“归化国脚”。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