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军运会让人们众志成城”——直击一名基层工人的“军运”保障 

2019年07月23日16: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军运会让人们众志成城”——直击一名基层工人的“军运”保障

新华社武汉7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国栋

下午6点,周磊匆匆结束工作下班,赶回家为3岁女儿补过生日。见到久别的爸爸按时回家,女儿高兴得要跳起来……

35岁的周磊是武汉市沌口经济开发区一名普通的电力员工。自开始筹备军运会以来,他的工作量几乎翻了一番,难度也加大了。能准点下班的日子屈指可数。

不仅仅对个人,对这座城市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也是一项难度不小的挑战。

前几届军运会赛事都是由承办国家多个城市共同举办,赛事分布在不同城市的场馆。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所有24项比赛项目将全部集中由一城举办,这在军人运动会历史上也是首次。

今年,武汉市委、市政府把办好军运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筹备专班,各行各业也纷纷行动起来。

作为军运会重要保障单位,周磊所在的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对标北京奥运,提出“零故障、零闪动、零差错”目标,根据实际需求编制700多项军运会供电可靠性保障方案。

军运会涉及35家场馆和近百家接待酒店,不仅数量多,而且分布散。这些最严苛的标准能否得到社会支持和配合?如何确保改造顺利开展?由于华中地区此前从未举办过同类型世界性体育盛会,整个华中电网也没有经验可循。

为此,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探索创新,以全国首个地方标准的形式出台了《重要活动场所电力配置与电气运行导则》,同时还联合武汉市经信委、军运会执委会督导落实改造项目。

尽管如此,在实际开展用电单位电力隐患排查的过程中,周磊和同事还是遭遇了一些阻力。

“大多数是支持的,只有少数人不理解。平时,打电话很难约,找上门就回避。有的一见面就不耐烦,还没说上几句就跟你急,说我们‘杞人忧天’,像‘鸡蛋里挑骨头’。”周磊说。

周磊和同事在工作中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努力解决现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他们创新工作方法,把“示范会”开到了军运会场馆建设现场,还为军运会不同场馆量身定制打造了《配电室指导手册》和《事故处置预案》等资料现场发放。

经过5轮用电检查和反反复复的沟通,那些原本不理解、不支持的人,安全观念渐渐提高,对周磊的态度也有了转变。一些曾经红过脸的人,后来成了周磊的好朋友。

目前,周磊工作辖区内的7家军运会比赛场馆全部按照最高、最严标准进行了电力整改。

“从最初的个别不理解,到最后全部支持,军运会让我们众志成城。能让不同年龄、经历和工作领域的人,为更高、更好的目标去努力,我想这就是军运会的魅力。”周磊说。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