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李长云

开创中国跑步赛事新高度 环青海湖超级马拉松测试赛落幕

2019年08月02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发枪时刻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李长云)2019年7月28日,环青海湖超级马拉松测试赛,在青海湖畔的湖东种羊场鸣枪,来自全国及港台34名超级马拉松跑者参加了比赛。

环青海湖超马持续五天,所有选手需要连续五天在海拔3100米~3400米的高原,完成五个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总长度2110公里。赛道以环湖公路为主干线,顺时针围绕青海湖,起终点均为湖东种羊场。

第一日赛程,湖东种羊场至象牙寺路口;第二日赛程,黑马河至鸟岛;第三日赛程,刚察县城至甘子河乡;第四日赛程,青海湖火车站至湖东种羊场;第五日赛程,湖东种羊场环线。

环青海湖超马男子总冠军倪玉生冲线

本届赛事是为了论证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举行全程马拉松及超级马拉松的可行性。在青藏高原,中国还没有举办过全程马拉松赛事,对于在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举办马拉松赛事,还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本届赛事又是五天五个全程马拉松连续赛,在全世界的高海拔地区也没有举办过类似赛事,也没有任何经验也供参考。

为了保障选手的安全顺利完赛,环青海超马组委会为选手制定了详细的医疗保障及运动康复方案,确保能够跟踪每名选手的实时的身体状况。在五天的赛程里,选手经受了高原环境的严酷挑战,高原低氧环境、瞬息多变的天气、强烈的太阳紫外线等各种考验,而且还需要在这种环境下,连续奔跑五天,完成五个马拉松。

本届测试赛男子第一名倪玉生,总成绩18小时42分钟48秒;女子第一名凌鸿英,总成绩21小时53分钟25秒。

他们也创造了高原五天连续马拉松的世界纪录。本届赛事的圆满结束,也成为全球第一个高海拔地五日超级马拉松,也是国内第一个全部赛段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马拉松赛事。

选手毛树智跑过刚察赛道

虽然位于高海拔区域,在赛事保障及赛道设计上,组委会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马拉松管理办法》及规则设置,例如补给水站设置,在开放式赛道环境下,也力求保证为选手在2.5公里设置一个补水站。

青海湖壮美的景色,瑰丽的高原风情,让选手在赛道奔跑的同时,也被大美青海湖深深吸引,他们说,这是真正的超级虐的赛事,也是真的体会到“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赛事。

在全体选手与工作人员的努力,及其青海省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环青海湖超级马拉松在8月1日下午15:05安全顺利关门。

本届环青海湖超级马拉松测试赛由北京金英熊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与青海三江原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得到了青海省体局、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青海省红十字会、青海省路跑协会大力支持;赛道沿途的各族人民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帮助。

依据本次测试赛积累的经验,2020年环青海湖超级马拉松将进入筹备与启动阶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