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太极拳好”科学实证班二期结业

人民太极
2019年08月08日10:08 |
小字号

人民太极首席专家李剑方、王其和太极拳协会会长檀杏敏辅导学员

8月4日,“太极拳好”科学实证班二期在北京天弓高尔夫俱乐部举行了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上,著名学者、《世界太极拳蓝皮书》副主编李闽榕出席并讲话:“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点项目——世界太极拳蓝皮书编辑部组织了‘太极拳好’科学实证班,就是想用现代科学的方式,来解释太极拳对于人类健康的价值。通过两期实证班,这个目的可以说是达到了。”

人民太极首席专家李剑方担任“太极拳好”科学实证班二期总教练,他不辞辛苦,每周末从邢台赶到北京给学员上课,晚上返回邢台经常已是深夜,第二天还要照常工作。他说:“科学实证班的学员们素质都很高,二期还有省部级领导,退伍的将军,大家大热天,还这么坚持,这么勤奋,像张将军,每次上课要来回开车80公里。作为教练,只有更加认真教拳,才不负学员们的热情。我个人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值得欣慰的是,通过学习,大家身体(健康)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张将军之前睡眠不好,现在精气神都好了,气色都看起来年轻了不少。通过科学的实证,把中国的太极拳对人的好处说明白,这更是大功德。”

活动发起人、《世界太极拳蓝皮书》执行副主编苏敬斌说:“二班学员群体中有不少是老领导,虽然平均年龄较大,身体状况欠佳,但是他们克服各种实际困难,按时参加实证班教学和健康讲座,即使盛夏酷暑仍然坚持不懈。静心习练,虚心请教,完全以“小学生”的姿态投入学习。很多学员课后主动与辅导老师约定时间及时补习或复习,“开小灶”蔚然成风。本来实证班搞两期就想结束,但目前看停不下来了,目前三期四期都已经名额报满了。”

中国女医师协会原副秘书长任在晋女士把自己形容为“留级生”,她说:“通过两期科学实证班,上了李焕喜老师和李剑方老师的课,自己明显感觉轻快了,睡眠好了。”

天弓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薛祥华不仅为“太极拳好”科学实证班二期提供了场地,自己也作为学员参与了二班的学习。作为经常因为工作无法坚持上课的“差学生”,经过三个月的学习,神奇地缓解了困扰自己多年的颈椎病。他说:“太极拳的确神奇,我的颈椎病很多年了,睡眠也不好,虽然上课坚持得不太好,但对我而言,效果却是最好的,现在晚上倒在床上就着,脖子也活动自如了。三期四期,我也要像任在晋老师一样‘留级’。”体验到实效,薛总联合班长卢尚新在鸟巢附近投资了一个上千平米的太极会所,要把健康带给更多的人。

“太极拳好”科学实证班是由《世界太极拳蓝皮书》编辑部主办,河北省王其和太极拳协会和北京天弓高尔夫俱乐部承办的,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中国女医师协会、清华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研究中心、北京体育大学、北京门头沟体育文化商会、世界中医运气学会等单位的相关科研人员共同组成了科研课题组。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