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国际传武联盟大会汇聚129个拳种切磋交流

2019年08月15日16: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武术套路展演现场
武术套路展演现场

人民网沧州8月15日电(记者王霞光)为期5天的全国首届国际传武联盟大会在河北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举行,南大港管委会领导、各界嘉宾、129个拳种的代表人以及武术界嘉宾出席相关活动。

为了配合“健康中国行”活动,同时响应国家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尚武精神的政策,弘扬传统武术文化,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城市体育宣传委员会武术文化宣传部创办了全国首届国际传武联盟大会。

沧州素有“武术之乡”的美誉,是中国武术发源地之一。千百年来,这里武林精英荟萃,豪侠云集,形成了浓厚的习武、尚武的民风,源起或流传沧州的门类、拳械达52 种之多,占全国 129 种门类、拳械的40%。时至今日,沧州在传统武术传承和推广上不断推陈出新,在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打造特色武术小镇,举办武林大会,将传统武术带进国内大众生活中,乃至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本次大会主要由129个拳种的传承人介绍本拳种的起源、发展历程、所用器械及特点、招式特点及拳种相关介绍。各方共同探讨中国传统武术的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有效地将武术与旅游、养生等融合进行更全面的民族品牌推广。

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委员、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国林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表示,近年来,南大港产业园区一直致力于挖掘、整理、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南大港国际传武联盟大会,不仅是全国武术家的群英会,也是崇德尚武,弘扬中华功夫文化的交流会。

随着音乐响起,大会会旗入场,与会人员无不心情激荡地行注目礼,心中充满对中国传统武术的骄傲和对传统武术美好未来的期盼。随后,大会主持人逐一介绍到场的129个拳种,各拳种的旗帜也依次被送到舞台展示。

会上,朱全华将军被授予为国际传武联盟大会荣誉主席,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城市体育宣传委员会秘书长柴华北为其颁发聘书。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委员、南大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国林、中广联体宣委武术文化宣传部主任、“龙在东方传武国际古镇”开发人温小龙共同为“武术文化交流中心”揭牌,交流中心负责人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目前搏击赛、古镇、酒业、服装项目进展及对于传统武术发展的帮助。

柴华北在致辞中回顾了传统武术发展的历史并阐述了建议,提出了对未来传统武术发展的长远目标和规划。最后,朱全华将军宣布武术高端论坛正式开始。

本次活动于8月12日开始,8月16日结束。活动期间,129个拳种的代表人将依次发言,切磋交流中国传统武术。在南大港会堂演播厅,还将开展武术套路大赛及展演。武术套路大赛的参赛拳种将分为器械、拳法两种,参赛选手(每拳种2人)需完成指定动作得以加分,总分合格者将获得晋级的资格,参加下一轮的综合竞争。

此外,本次大赛还将进行首届电视武术套路大赛节目录制,以比赛+本拳代表人点评的方式录制三场,投放在宁夏卫视《龙在东方》播出。武术套路展演将由258名表演者(每拳种2人),对各自的拳种进行5-8分钟的套路展演。同样,本次展演将以现场套路展演+第二演播室拳种代表人解说的方式,录制成精美的武术套路展演节目,投放在宁夏卫视《龙在东方》播出。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此次国际传武联盟大会旨在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弘扬传统武术文化的号召,为南大港“龙在东方传武国际古镇”项目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龙在东方传武国际古镇”是南大港产业园区与龙在东方(北京)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武术流派引进、人才培养、技术服务、资源交流、武术与中医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打造的以“中华武术魂”为核心的武术特色小镇。该项目已在北京举行了签约仪式。

“龙在东方传武国际古镇”项目首期规划用地面积1818亩,以尚武、竞技、健身、防身、养生为主题,聚集吃、住、游、购、娱多业态,并且还原古时样貌,让喜爱武术搏击的游客在这里切磋功夫、增进友谊,亲身体验身临其境的梦幻感觉。“龙在东方传武国际古镇” 汇集了各路武术门派,这里将成为各派传统武术切磋学习的新时代“华山论剑”胜地,成为培育搏击赛事种子选手的“孵化园”,为“武术之乡”——沧州注入现代新鲜血液,为南大港产业园区注入新的活力,助力打造南大港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城和全域旅游示范区。

此外,南大港除了武术文化享誉全国,湿地风貌也闻名遐迩,享有“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 的美誉,是国家3A级景区。国际传武联盟大会期间,与会人员集体前往南大港湿地参观。盛夏时节,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满目青翠、空气清新,众人纷纷表示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