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李泽:二青会成绩喜人 三青会将全力以赴

张帆 杨乔栋 张志强
2019年08月23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1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圆满落幕。在闭幕式的会旗交接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手中接过青运会会旗,三青会将于2023年在广西举办,青运会也由此正式进入“广西时间”。

在二青会中,广西体育代表团共有604名运动员参加27个大项的决赛(24个夏季项目、2个冬季项目和1个全能项目)。最终,他们共斩获91枚奖牌,其中金牌22枚、银牌37枚、铜牌32枚,金牌主要集中在举重、摔跤和体操等广西传统优势项目上。与上届青运会5枚奖牌(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1枚)相比,成绩有明显进步。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在接受人民体育专访时表示,广西代表团在二青会上的表现可圈可点,有惊喜也有突破,“与上届青运会相比,不但传统项目有明显进步,而且冲浪、滑雪、体育舞蹈等新项目也获得金牌,有明显突破。广西代表团所取得的奖牌数量和含金量大幅提升,这的确是一个大惊喜。同时,取得这样一份‘成绩单’也充分说明,近年来广西在体育事业中辛勤的付出和努力没有白费,在体育事业改革、创新和发展上所花的心思没有白费。”

众所周知,二青会是在全面深化体育改革背景下举办的一次综合性体育运动会,也是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背景下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既有综合性运动会的特点,也体现了体育改革的开放姿态。同时,二青会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首次承办的全国综合性大型运动会。经过四年筹办,二青会综合带动效应凸显,形成了“二青会搭台、全方位跟进、各领域发展、全社会繁荣”的良好局面。谈及对二青会的印象,李泽直言,二青会的方方面面令人印象深刻,“作为规模最大、赛事项目最多、赛程时间最长同时也是亮点最多的一届青运会,二青会从赛事筹办、竞赛组织到赛事运行等各方面做得细致、周密而且到位,赛事保障与配套服务贴心、细心又暖心。”

不可否认,山西二青会的成功举办,开创了诸多中国举办大型赛事的“先河”,从“三个首次”( 首次设立了跨界项目、首次设立了冰雪项目、首次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运动会)和“三个最”( 项目设置最多、项目布局最广、比赛时间最长)可见一斑。李泽对二青会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坦诚二青会的成功举办给广西筹办三青会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借鉴与思考。他表示,二青会的成功举办不仅给中国青运会树立了一个标杆,同时也带给广西诸多启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青运会的筹办有利于加快推进实现体育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赛事;第二,青运会赛事项目设置、组织运营等应充分体现青运会的特点;第三,青运会须举全省(区、市)之力办赛,它不仅需要各级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齐心协力,同时也需要全民参与,以“当好东道主,办好青运会”为己任;第四,青运会的筹办是一项工程,从筹备、组织、办赛、服务等各方面都必须高标准、高要求,高目标。

近年来,在中国体育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广西体育事业也迎来了跳跃式发展。2018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共建体育强省(区、市)的协议,明确了七大方面、52项目标任务和项目清单,广西也因此成为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体育强国”目标后,首个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共建体育强省(区、市)的地区,这为广西体育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如今,青运会与广西也正式“联姻”,势必对广西体育事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对此,李泽指出,三青会落户广西,既坚定了广西努力实现体育强国梦,努力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同时对于努力建设“体育强区”和“健康广西”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三青会的举办有利于促进广西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另一方面,三青会有利于全民健身等国家战略在广西地区的开展与落实;此外,三青会还有利于广西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特别是对竞技体育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发展培养有明显的助推作用。”

2023年,青运会的圣火将在广西大地上熊熊燃烧。李泽坦言,四年时间很短,这四年对广西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想要筹办好三青会广西必须全力以赴。谈及三青会的筹办思路,李泽指出,广西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全面展开三青会的筹办工作:第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担当做筹备办好赛;第二,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按国家体育总局对办好三青会的具体要求,严把办赛方向、框架、赛事规模以及项目设置等核心环节关,要体现好青运会的特点和备战奥运会、冬奥会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科学制定三青会筹备计划和工作任务;第三,更全面、更深入、更细致地向山西二青会“取经”,成立专项调研组,从组委会组织架构、竞赛组织、服务保障、交通、安保和宣传等各个方面入手,吸取二青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第四,认真做好三青会筹办总体方案、专项细案和年度方案,建立健全工作领导组织,协调推进,执行落实、监督检查等机制,举全区之力,统筹好区内外的资源,充分发挥好体育系统的带头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三青会筹办工作。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