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太极名家——柴云龙

人民太极
2019年08月26日16:03 |
小字号

柴云龙,男,汉族,1986年7月出生于河南省焦作市。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硕士研究生,太极拳世界冠军。现任中华女子学院教师,热心慈善事业并公益传播太极拳。

一部电影《少林寺》,带领儿时的柴云龙走进了武术的世界,武术的精深奥妙与出神入化让他心生向往,自此开始了武术之路。

在长达二十多年的运动生涯中,他高度自制、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训练之余,他还阅读中国古典名著、练习书法,试图从中找到彼此间的共通之处,将思想性与运动性有机结合。

柴云龙在业余时间教授国韵团成员太极,并多次带领这个青年团队进行太极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参加以“低碳环保出行,弘扬传统文化、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为宗旨的环保春晚、团市委举办的“武动北京 情系冬奥——2016来华留学生武林大会”、2016年国际青年组织论坛暨北京友好城市青年交流营。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善基金共同合作,多次组织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及公益演出、2017年获得北京市大学生舞蹈节银奖。2017年3月14日,柴云龙联合中华女子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2009至2013年间,柴云龙先后参加国内外各项比赛,共获得28枚金牌。

2010年,在由中俄两国领导人倡议发起的为增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全面提升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而举行的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柴云龙两次表演太极拳,受到了俄罗斯观众的一致好评。

同年,在广州亚运会上,柴云龙被选为火炬手。

2011年6月,柴云龙在由人民网和大学生杂志联合主办的大学生优秀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2016年7月18日至28日,柴云龙参加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举办的“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青年夏令营活动,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和地区的64名中外青年代表进行太极拳教授与交流。

2016年11月7日至10日,柴云龙及国韵团成员随党和国家领导人访越,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并在越南进行演出以及文化交流。

柴云龙为国家机关推广太极拳健身活动,创编了《国家机关办公室太极健身操》《养生健身操》《中小学生太极健身操》《中华女子太极拳》;2016年,与空军训练基地联手开展“迷彩太极拳健身”活动。为部队官兵创编的“军人太极拳”与已有的“军体拳”和“擒敌拳”并行,成为基地特色文化。

作为新时代的武术人,柴云龙致力于各项慈善公益事业,从事环保公益事业已近六年,被誉为“中国环保形象大使”和“公益慈善大使”。2016年4月,柴云龙受国家体育总局邀请,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司长、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郭建军,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以及运动员姚明、李妮娜、董栋、徐铮、魏秋月、刘虹、张晓雅、何雯娜等人共同拍摄《中国运动员职业发展宣传片》,共同关注运动员职业发展。

2016年,与华奥中体联手,为河北迁安、辽宁兴城建立中国奥运冠军公益板栗林、奥运冠军公益苹果林,支农、助农、扶农。2016年11月,他与百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共同携手,参与发起成立北京市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会,并担任冠军委员会副主任一职,支持冠军体育人公益基金会,扶助退役伤病运动员康复计划。2015年加入了体育明星冠军滑雪队开展体育公益事业方面的活动。2017年8月,担任“走进崇高、万众雷锋”全民健身公益嘉年华活动(沈阳站)公益大使,前往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桓仁八里甸子小学,为留守儿童捐赠助学关爱资金和体育用品,并慰问当地贫困低保户。2017年8月,受邀参加宁夏银川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三部委联合举办的2017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2017年9月,作为“中国迁安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活动带头人,呼吁大家绿色出行,健康生活。

(资料由柴云龙个人提供)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