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校园足球

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青岛圆满闭营

2019年08月26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4日,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圆满闭营,176名营员入选最佳阵容并荣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申震,著名主持人陈鲁豫,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志扬,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等领导、嘉宾出席闭营仪式。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逾千名运动员,以及国内外专家、领队、教练员和裁判员参加闭营仪式。

王登峰司长在闭营仪式上讲话并宣布闭营。他代表全国校足办,向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委市政府、青岛市教育局、中德生态园和所有为校园足球工作作出了努力,付出了劳动,付出了辛苦的专家、教练、工作人员、志愿者、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校园足球的工作是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事关中国体育改革和中国教育改革,特别是中国学校体育改革的一项伟大的改革工程。在过去五年里面,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校园足球扎下了扎实的基础。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脱颖而出。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校园足球的工作,我们在将近25000所校园足球特色校里普及了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让所有参与校园足球的同学们享受到了运动的乐趣,强健了体质,而且让学生在足球学、练、赛的过程中,真正达到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品质的作用,这是我们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孔夫子曾经讲过一段话,强调做任何事情,其实最重要的是做人。他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段话是告诫所有的学生和弟子,最重要的是在家里要孝敬父母。出门在外,对所有的人都像手足兄弟一样,要爱你身边所有的人,努力做一个善良、正直、公正的人。如果这些都做好了,也还有余力,就可以去学文、学理、学工、学足球,这就是孔子教育思想里面最重要的。能够来到我们校园足球高中总营的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经过反复训练和比赛才能够走到今天的优秀足球小将,而能够荣获最佳阵容称号的,更是其中的佼佼者。34所知名高校也向同学们发出了邀约,希望你们能够到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继续踢球,继续参与校园足球。而且我相信在你们中,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批充实到中超俱乐部,甚至到国际著名俱乐部踢球、能够为国家队建功立业的优秀运动员。而更多的人则是通过足球的培养锤炼,能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的接班人。但不管走哪一条路,我们一定要严谨做人。孔夫子讲的“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其实都是我们每天所要做最简单最容易的事,更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地方。

再过37天,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夏令营用我们优异的成绩,为我们共和国的70华诞献礼。我也希望从夏令营走出去的我们校园足球的小将们,在未来你们能够全面发展,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去开创共和国未来更加光明灿烂的明天。本次夏令营总营(高中组)为期10天,共分为男甲、男乙、女甲、女乙4个组别,经过夏令营期间80场激烈的比赛、训练及公开课等内容,由8名中方专家和5名西甲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综合考察,最终选拔出176名优秀球员入选夏令营总营(高中组)最佳阵容并获评“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同时,4家单位获评夏令营总营(高中组)突出贡献奖, 12名教练获评优秀教练。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是全国校足办主办的最高水平赛事活动,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近年来随着校园足球夏令营的成功举办,逐步总结形成 “六个全”特色。一是全方面覆盖,实现普及与提高质量并重前行。二是全方位育人,落实校园足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全阶段公平,强化外籍专家团队选拔力度。四是全媒体参与,传播校园足球好声音。五是全过程贯通,搭建优秀足球人才成长成才通道。六是全方位融合,深化教体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六个全”特色保障,不断推进校园足球事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夏令营总营(高中组)邀请了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超冠联赛或冠军联赛且具有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招生资格的院校相关负责同志和教练员,组成观摩团在夏令营期间开展招生宣传、观摩比赛以及座谈交流等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发挥高水平运动队在强化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员选拔机制,进一步完善优秀校园足球运动员升学政策。在闭营仪式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山西大学、云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华侨大学、新疆大学等34所院校为运动员颁发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邀请函,共发出近600份邀请函,有近500名学生收到邀请,他们将有资格参加这些高校组织的高水平足球队测试。

青岛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已连续四年举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全力支持校园足球发展,树立夏令营活动标杆。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基地”“山东省校园足球训练营”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组织机构”,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功能齐全,具备承办国际级足球比赛的硬件条件。本次夏令营总营(高中组)将坚持育人为本,深切落实校园足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开拓教育和体育融合共赢的未来。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