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季芳

冰雪项目体能比武 检验夏训成果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9年08月27日13:27

冰雪项目体能比武 检验夏训成果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季芳)25日,在位于北京首钢的国家冬季运动训练基地,一场热闹非凡的体能大比武为各支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的夏训再掀热潮。

参加体能比武的共有来自速度滑冰与短道速滑队、花样滑冰队、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雪车队等9支队伍的200多名运动员。各队间的比拼既是对夏训成果的检验,也是找差距、促提高的重要方式。

“平时不太练翻轮胎,上肢力量比较弱,比赛时也是尽了全力,”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金博洋说。让金博洋有些“为难”的翻滚轮胎项目,主要测试运动员的全身综合力量,重达80公斤的轮胎,男运动员需要翻滚12次,女运动员需要翻滚8次,在这个项目上,雪车队、越野滑雪队运动员因为上肢力量强,具有明显优势,短道、花样滑冰队员则有些吃亏。

多支队伍同场竞技,在项目的设置上既要考虑到各个冬季项目的特点,也要具备一定的“兼容性”。这次的四个项目,除了翻滚轮胎之外,功率自行车6秒峰值测试反映的是运动员的爆发力和体能极限,3分钟跳绳测试的是运动员的协调灵敏度和速度,3000米跑则能够测试基础有氧耐力。

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在功率自行车6秒峰值项目中夺冠,这跟他强大的腿部力量有很大关系,不过在跳绳和跑步环节,他的表现只能算是中等。“每个运动队项目不一样,身体素质也有所不同,但我们拼的都是体能,”武大靖说,“通过与不同队伍队员们的较量,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还能检验出平时体能训练的成果,对自己也是个鼓舞。”

在来到首钢之前,各冰雪项目队伍间的体能大比武已经在河北承德塞罕坝和秦皇岛训练基地举行了两次,覆盖运动员超过400人次。“体能大比武比的是运动员的精气神。不同项目的队伍同场竞技,起到了互相学习和促进提高的作用,同时也让大家对体能的重要性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体能是基础,通过比武也为今后的训练明确了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说。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体能大比武特别增设了大众组——从全国各地选拔了20名健身爱好者参与进来,与专业队选手同场比拼。44岁的黄付琴是大众组中最年长的选手,她是一位咨询师,平日里也是一名健身达人,四个项目参与下来,黄付琴已是满头汗水。“能够和国家队选手一起比赛,挺有压力,不过也有机会见证和感受他们平时的训练状态。国家队队员们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才能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北京冬奥会时,我一定会为他们加油。”

“这次设置大众组只是首次尝试,反响很好。今后我们会创造更多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国家队的训练情况,这也是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重要方式之一,”丁东说。

(本文图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提供)

分享到: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因伤憾别男篮…
  2. 2南非期待举办2023无挡板篮球世界杯
  3. 3中超延期几成定局 大连赛区成“第一…
  4. 4决胜东京:中国滑板将迎奥运首秀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