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男篮世界杯

美国男篮险胜土耳其 十年前就可退休的波波维奇图什么?

许蓓
2019年09月04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年前就可退休, 波波维奇到底图什么?

篮球世界杯·人物故事

    在昨晚的篮球世界杯小组赛中,波波维奇差一点就一世英名毁于一旦,美国队经过加时赛,凭借运气和罚球,以93比92惊险战胜土耳其队,也由此从小组出线。到了下一个阶段,等待美国队的显然是更恐怖的恶战。

波波维奇的头发、胡子甚至眉毛都已雪白,但是所有对手都不敢轻视这个老头,毕竟他是NBA历史上执教胜场数第一的顶级名教头,在这支星光黯淡的“梦之队”阵中,可能他才是名气最大的一个。

好教练基本功:培养年轻领袖

连续两场小组赛,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球馆都爆满,美国队的入场仪式让球迷情绪高涨,但所有球员收获的欢呼声都比不上教练组成员,先是助理教练史蒂夫·科尔,然后是主教练波波维奇,波波维奇收获了场内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尽管如此,波波维奇并没有改变他的冷淡态度,在美国队首战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是否有留意球迷给他的欢呼,波波维奇给记者泼了瓢冷水:“没有留意,比赛时我只会关注我的球员和场上情况。”坐在旁边的多诺万·米切尔当面“怼”了老爷子:“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中国的球迷很热情。”当多诺万讲完自己对中国球迷、对赛场气氛的赞许后,波波维奇说:“你不是应该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比赛上吗?你要是太关注周边,会给球队添麻烦的。”

事实上,多诺万是波波维奇在目前这支“梦之队”阵中最关注的球员,也是他花尽心思想笼络的球员。波波维奇想把23岁的多诺万打造成球队的领袖——也只有他堪当此重任。

“当你认为某人具备领袖潜质时,你最好赶紧去实现他的作用。”波波维奇说,“只有你尽快让他意识到他身上的责任,他才能做得更好,而你才有更多时间去试错,看看自己到底是不是看错人了。”

波波维奇为何接这个烂摊子?

波波维奇在NBA赛场上,作为教练已经收获了无数荣誉,今年年初就已经满70周岁的他,为什么要接手美国男篮?2018年波波维奇正式接手美国男篮,这次世界杯之旅,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们能打出“梦之队”辉煌的水准。

“这是一个国家使命。”从军校毕业的波波维奇说,“我不担心其他人说什么,马刺5次夺冠我也没去看相关的报道。不管别人说我什么,我从来不会介意,对于我来说他们说的都是废话,我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去考虑,比如下一顿晚餐应该搭配什么样的红酒。”

不难想象国际赛场对于波波维奇的吸引力,众所周知马刺是一支对国际球员青睐有加的NBA球队,波波维奇的得意门生吉诺比利来自阿根廷,托尼·帕克是法国人,他的执教风格偏向“欧洲风”,他唯有在国际赛场上才能挑战自己作为教练的全面水准。

如果美国队能在这届篮球世界杯上保住波波维奇的颜面,老爷子还有下一战——明年东京奥运,波波维奇有机会成为历史上唯一一名有机会包揽NBA总冠军、世界杯总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男篮教练。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