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训练,从现在开始(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9年09月17日0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篮球要向对手学习成功经验,那就是要把功夫用在平常,要做的就是刻苦训练,从现在开始,只争朝夕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大幕落下,中国男篮发挥欠佳,没能获得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广大球迷不满意中国队的表现,对结果感到失望。

  篮球世界杯首次在中国举办,中国篮球又一次迎来“睁眼看世界”的机会。16天的比赛下来,世界篮坛格局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欧美球队相互借鉴融合,技战术引领世界篮坛潮流。例如,美国队对阵法国队的1/4决赛,如果不看队服,双方在场上的战术打法和身体条件已难分彼此,国家队与联赛相辅相成、互相成就。

  相比之下,亚洲球队在世界赛场难求一胜,整体水平落后。尤其对中国篮球来说,篮球世界杯如同一面镜子,将差距和缺点暴露无遗。以阿根廷队为参照,身高仅有1米79的坎帕佐和39岁的大龄球员斯科拉为什么总能扬长避短,带领阿根廷队一路晋级决赛?从队员自身角度来说,严格的自我要求和对篮球的热爱应该是关键因素。

  中国篮球要向对手学习成功经验,那就是要把功夫用在平常。赛场上电光石火的瞬间反应,无不凝结着日积月累、坚持不懈的努力;比赛目标的达成,需要滴水穿石的恒心和韧劲。与其热衷讨论一两个战术执行的成败,倒不如审视自己的日常训练质量和态度。这些要求,不仅仅适用于备战集训期间,还应该贯穿于每一名球员的整个运动生涯。

  万丈高楼平地起。狠抓基本功,在于刻苦训练。到底多苦算是苦?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的回答是,“5点起床,每周至少8万米”。中国篮球前辈杨伯镛给出的标准是,“让队员天天都想骂教练”。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世界赛场,有些球队我们以前没有赢过,没有超常的付出,未来可能赢得下来吗?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如果将篮球事业比作一场马拉松,那么世界杯就像是一次短跑冲刺。”一次“冲刺”的结果,并不会动摇我们跑完整个马拉松的决心。在这条征途上,篮球运动员要做的就是刻苦训练,从现在开始,只争朝夕。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7日 14 版)

(责编:马昌、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