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力克澳大利亚属偶然

苏斌 李博闻
2019年09月28日09: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力克澳大利亚属偶然 立足去冲击每个对手——访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力克澳大利亚属偶然 立足去冲击每个对手——访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

  新华社记者苏斌 李博闻

  女篮亚洲杯力克强敌澳大利亚队,面对媒体与球迷的盛赞,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仍保持着一份清醒。

  “这就是一场偶然的胜利。”许利民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队伍需要在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做到心态平和,擦亮眼睛看清自己,立足于在之后比赛中力拼每个对手。他还呼吁外界客观评价中国女篮的这一场胜利。

  胜利不在计划内

  当地时间26日,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女篮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中国队一分险胜世界排名高居第三的澳大利亚队,三连胜后力夺B组头名,直接晋级半决赛。

  中国队近些年世界大赛面对澳大利亚时难求一胜,去年女篮世界杯以41分劣势大败给对手,亚洲杯前在澳大利亚训练期间的三场热身赛也均以输球告终。数据显示,这是中国队在1994年女篮世锦赛(女篮世界杯前身)后,首次在世界大赛中击败澳大利亚队。

  “这个时候能够战胜澳大利亚,我确实没敢想,也不在我的计划之内。”许利民坦言,通过去年世界杯与澳大利亚交手,以及在澳期间三场热身赛的了解,队伍慢慢熟悉并寻找与对手缩小差距的方法。尽管找到一些规律,但想战胜和超越对手,如今这支全新的中国女篮没有这个计划,也感觉自身能力有限。

  由于孙梦然、王雪朦等队员被抽调准备军人运动会,黄思静因伤病未恢复到最佳状态而落选大名单,本届亚洲杯许利民给予郭子瑄、陈明伶和石小烨这些新人更多机会,从而为下一阶段赛事做准备。

  许利民说,自己也是从一些报道中了解到这是中国女篮时隔20多年再次在世界大赛上击败澳大利亚队。“只能说比较侥幸和偶然。”他说,“不是因为我们的实力比她们(澳大利亚)高而取胜,而是经过几次较量,我们找到了适应对手和缩小差距的规律。”

  许利民认为,此前几次大比分获胜后,澳大利亚队对中国队的准备不是很充分。强弱转换过程中,澳大利亚队在比分被咬住后心态发生变化,产生急躁情绪。

  “对方发挥比较低的水平,我们发挥了较高的水平,最后幸运的天平倾向于我们这边。”许利民表示,这场胜利也告诉中国女篮,澳大利亚队并非不可战胜,“只是我们要尽最大努力,等待而且随时抓住这样的机会,而不是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和绝对把握每一次打都能战胜她们。”

  “就是一场偶然的胜利。”他强调说。

  许利民还特别提到内线“巨无霸”坎贝奇的缺阵给澳大利亚队整体实力带来的巨大影响。“如果坎贝奇回来,我们与澳大利亚队仍存在较大差距。而且如果两队再次相遇,可能局面上会更困难,对手给我们的阻碍更大,我们获胜的几率更低。”

  展现水平是最大目标

  在世界大赛上击败强敌,许利民表示,这是对球队前一阶段训练的肯定。“新人和伤病这么多,大家没有气馁,一直往前走,克服各种阻碍,输掉几场比赛也没有萎靡不振,还有争胜的欲望。”

  尽管本届亚洲杯小组赛前两战中国队以较大优势击败新西兰和菲律宾队,但由于对手实力有限,两场胜利未让女篮教练组和队员感到满意,认为没有把训练水平打出来,把特点体现出来。

  许利民认为,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队员们在心态扭转以及思想境界的转换方面做得比较好。“胜就胜在全力以赴去拼,前两场完成进入(亚洲杯)前八名的任务之后,后面每一场就是去拼,冲击每一个对手,力争最好的排位,这就从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开始做。年轻队员和全新队伍不受细节的束缚和困扰,相对就更轻松一些。”

  许利民表示,高颂和刘佳岑刚从伤病中恢复,加上陈明伶和石小烨这些新鲜血液,以及刚从WNBA归来的韩旭,队伍的力量分散,因此首场面对新西兰队时,他心里很忐忑不安,没有任何绝对把握。

  “完成任务后应该换一种心境,前面做得不好,后面就是打一场进一步。我们没有想争取小组第几,而是一场一场去拼。不好设立确定的目标,只能建立在调整心态、每一场比赛发挥出训练水平和缩小与强大对手的差距上。这些队员有怎样的实力和特点,把这些东西展现出来就是我最大的目标。”

  坚持正确的方向

  一场在劲敌身上取得的胜利,固然令中国女篮整支团队感到开心,但许利民还是感到一丝隐忧。

  许利民认为,外界需要客观评价中国女篮的这场胜利。“还是要正确评估认识自身的实力和水平,周围环境、外界评价发生了变化,对我们的关注程度高了,我们还要平和心态,更能擦亮眼睛看清自己。”他说,“心态非常重要,赢了澳大利亚并没有完全改变我们的实力,而是让我们认识到依靠什么样的心态和正确方法来取得胜利,这是我们要清楚的。”

  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女篮亚洲杯四强后,中国队的半决赛对手将在新西兰队与韩国队之间产生。

  “我们还是要回归到正轨上,坚持正确的方向。无论面对澳大利亚还是下一个对手,尽力在比赛中发挥出自身水平。”许利民表示,胜利有助于队伍建立信心、扭转心态和寻找正确方向,这是队伍收获的最宝贵的东西。

  “我们要坚持这种正确方向和感觉,打好后面的每一场比赛,无论对手是谁。”许利民说。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