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在“刀锋”林立的山脊上奔跑不息“三而不竭”

——亲历雷越野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

人民日报记者 曾华锋 
2019年10月08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曹刿论战》中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不过,对于耐力跑精英选手而言,“三而竭”就太弱了。平常,我们练间歇跑,一练就是十组。在国庆期间举办的雷越野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中,我们更是在一个长达13.5公里的赛段中连翻15个山头,累计爬升1260米。

该赛由北京市平谷区体育局和雷越野(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国际越野跑协会中国代表、著名越野跑者、越野跑运动推广者于雷携雷越野团队承办。比赛设100公里(累计爬升6225米)、50公里(累计爬升3226米)和20公里三个项目,各取前6名。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南非等11个国家的700多名越野跑选手在崇山峻岭、长城内外、果林田野展开角逐。

作为将于2020年在北京平谷区举办的世界休闲大会的前期重点活动项目之一,该赛创办于2018年,今年是第二届。经过比拼,来自北京的李铁军以15小时17分的成绩卫冕100公里男子冠军,来自大连的遇丽红以18小时34分的成绩获得100公里女子冠军;50公里男女冠军分别被张建兴和赵静获得;20公里项目的男女冠军是吴培峰和李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得环长城100商学院赛中赛团体冠军,金融街马帮和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商学院获得团体二、三名。

按照赛事规定,100K/50K项目完赛奖杯分金银铜奖。100K项目男子:金奖-18小时内、银奖-18-22小时内、铜奖-22-30小时内;100K项目女子:金奖-20小时内、银奖-20-24小时内、铜奖-24-30小时内;50K项目男子:金奖-8小时内、银奖-8-12小时内、铜奖-12-15小时内;50K项目女子:金奖-10小时内、银奖-10-13小时内、铜奖13-15小时内。

金奖到底好不好拿?朋友们且随我去一探究竟。

我本来报的100公里,但近期忙于工作,没有时间上山进行超长距离拉练,于是改成50公里。作为多年的兄弟,于雷特意免了我的报名费,并且安排了住宿。问及赛道的路况和赛事的难度,于雷说,野路多,铺装路面少;第四赛段最难,13.5公里累计爬升1260米,去年李铁军跑这个赛段时用了3个半小时。

有这么难?早上8点开赛后,我一直在心中拨算盘:要赶在8小时内完成,前面30公里顶多用时4小时;第四赛段争取控制在3小时左右;再留1小时完成最后6.5公里。不过,真能如我所愿吗?

天气非常好,多云,7~17摄氏度。若不运动,有点冷,得穿外套;跑步时,穿短衣短裤正合适。长年比赛,什么气温穿什么衣服,心中还是有数的。

第一赛段沿着盘山公路累计上升800多米,九曲十八弯,像独库公路。由于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还没有跑到腻味的时候,就已登顶。倒是下山时,面对石头、树根、落叶,总怕踩不实,导致摔跤、崴脚,因此没有跑出那种行云流水的感觉。对此,我总结了一个词:脚感。六周没跑越野,感觉生疏也是正常。另外,体能也差了不少,上坡总被人超。雷越野的路标一如既往的好:地上画的,树上挂的,岩石上钉的,二三十米就有一个,想跑错也难。

第二、三赛段相对容易,累计爬升分别为300多米、500多米。在能跑的路段,我还是有优势的,毕竟马拉松310以内的底子还在,四五分的配速抬脚就是。比较费劲的是跑在果园里,一会上,一会下,一会拐弯,犹如螺丝壳里做道场,跑不起来。期间,与跑友小草同跑一段,他经常在我公号上留言,不过在上山途中,他把我给超了;与暂列第一的女子也同跑过一段,但在补给站,我被快进快出的她甩了,真悲催。此后,基本是我一个人在跑。

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抵达位于东牛角峪的CP3时,已经完成30公里,用时4小时3分,第一个目标勉强完成。踏进最难赛段,前4公里基本是盘山公里,顺风顺水,而后进山。赛前,思前想后没带杖,这会于是斩木为兵,倒也管用。前面出现一片巨石阵,犹如瀑布跌落,不由想起巨人之旅类似的地貌。

从海拔近四百米上升到八九百米,完成了这一赛段最大的爬升,感觉不过如此。最难对付的是随之而来的小山头——连绵不绝,像刀锋般耸立在山脊上。到底有多少个?海拔图上看不出来,我预估为12个。虽然气喘如牛,但一个个山头被踩在脚下,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跑到第10个山头时,后面居然有人追上来了!下坡时,我加速跑,将其甩掉,但上山又被其追上。当爬完12个山头时,开始下坡,前面貌似没有坡了。我把手中的棍子一扔,快马加鞭。不想,七拐八拐后,山路又向上蜿蜒而去,服了!水全部被喝干,只能忍着。跑完第15个山头,“怪物”终于被打完了,后面的选手也不见踪影了——早把我超了。在擦肩而过的瞬间,我不忘看了一眼,竟然是个妹子!好在是个妹子,否则名次将掉一位。自从被小草超后,我一直位居第五。这一赛段用时2小时52分,第二个目标如愿以偿。

第三个目标是跑进8小时,保住金奖。还有68分钟,按道理是足够的。无奈体力消耗过大,速度明显减慢;股四头肌有痉挛迹象,许多时候只能改跑为走;最后一座爬升300米的山竟像巨人般挺立,给我最后一击。只有熬!翻过长城关隘,迎来了快意的下坡。

7小时54分01秒,我将终点的布条高高擎起。如果再多一个山头,或者再多一公里,就将功败垂成。佳明飞3手表显示:距离49.94公里,累计爬升3360米。一直等候在终点的于雷和我合影,并把我抱起,这是他迎接选手的礼遇,无论男女。被他抱过的女子,那可真叫多,没被抱上的还觉遗憾。

和我一样,许多人把金奖作为目标。来自成都的跑友疯贰在微信中写道:“16小时58分,一路掐着金奖完赛时间18小时内跑。最后脑子跑傻了,一直被错看成快18小时了,还差点选择退赛,CP2肚子坏了,CP8-9变态长坡虐得几近绝望……”我们的名次一样,奖品也一样:一个头灯、一对手杖。说起金奖的含金量,肯定是100公里的比50公里的高;但算起性价比,还是50公里的比100公里的高,哈哈!

据我统计,获得金奖的人数是:100公里男子9人、女子2人,50公里男子5人、女子4人。比例还是挺低的。

以前经常赛前站台,赛后没站台。这次相反。颁奖典礼很隆重,见到疯二、楷伦、铁军、小草等跑友,言笑晏晏。“在这些获奖选手中,有一位和于雷一样资深的跑友,他就是荒城!请他说几句!”主持人把话筒递给我。我的思绪回到了TNF100,回到了TDG,回到了UTMB……

去赛道巡游,逆行一两公里,看艳阳照遍巍巍长城、沟沟壑壑,看迎面归来的选手疲惫不堪但目光坚定。坐在岩石上,晒着太阳,享受着难得的悠闲和宁静。这些年,常在家庭、工作、跑步的情境中切换。生命短暂,究竟应该怎样度过?在我看来,把时间消耗在自己喜欢的人和事上,就不算白过。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