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破2!基普乔格1小时59分40秒完成全马 

孙嘉晖
2019年10月13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2!

  基普乔格创造了人类奇迹。 (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人类马拉松跑进两小时!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北京时间昨天,“马拉松之王”基普乔格在奥地利“马拉松159挑战”中创造了人类马拉松历史上的一大奇迹,以1小时59分40秒完成全马。

  去年柏林马拉松打破世界纪录后,基普乔格已经无愧“马拉松第一人”的称号,截至目前,在他跑过的12场正式马拉松赛中,他赢得了11个冠军。2014年至今,他已经连赢了10场比赛,他就是人类的“马拉松之王”,而传奇还将继续。

  马拉松界的“外星人”

  没有人会想到,跑5000米的肯尼亚人基普乔格最终成就了人类传奇。在转型跑马拉松之前,基普乔格专攻5000米项目。2004年奥运会,他拿到了铜牌;2008年奥运会,他收获银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甚至无缘国家队。

  正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基普乔格“转角遇见爱”,发现了自己在路跑赛事中的巨大潜能。

  2012年,基普乔格转型路跑半马,首秀就差点创纪录。他在法国里尔半马比赛中以59分25秒的成绩完赛,排名第3,同时成为半马首秀跑得第2快的选手。

  2013年,基普乔格开启了自己的全马生涯,首秀在汉堡马拉松跑出了2小时05分30秒的成绩,一举打破赛会纪录夺得冠军,在马拉松爱好者眼中,他就是像罗纳尔多一样的“外星人”。

  豪华团队应记一功

  昨天,人类展开了一次突破极限的挑战。1小时59分40秒!基普乔格成为跑进2小时的全马第一人!

  身高1.67米,体重52公斤,不善言辞……你无法想象基普乔格能爆发出怎样的能量。“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快乐生活,所以我相信宁静、简单、低调的生活。”基普乔格说,“简单生活,努力训练,过踏实的生活,这让我放飞梦想。”

  他不是一个人完成这样的壮举,强大的背后团队成就了一切。除了史无前例的豪华41人顶尖“兔子”领跑外,身价200亿英镑的英国首富吉姆·拉特克里夫成为“关键先生”,组建了一个包括多个领域专家的超强团队予以支持。

  事实上,为了完成这次壮举,赛事组织者进行了缜密的研究和分析,甚至直到奔跑前十几个小时才确定了正式起跑时间,以争取最为有利的天气窗口期。

  在比赛中,由一辆设定配速的电动车引导,基普乔格在陪跑运动员的围绕下跑在中间。全长9.6公里的赛道主体在维也纳著名的普拉特林荫大道,道路平直,柏油路面刚刚修整过。

  尽管这不是正式比赛,这项纪录不被国际田联承认,但正如基普乔格赛前所说,这是人类马拉松历史的一次里程碑。

  挑战成功后,基普乔格和妻子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这是他们的梦想,也是人类的目标。“我相信人类没有极限,因为我不停地跑,每周我都会跑200公里到230公里。成绩就是训练结果的最好体现。”基普乔格说。

(责编:王雪纯、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