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本土选手更多掌声(体坛观澜)

李 硕

2019年10月14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网球赛季中,多位本土球员取得了职业生涯的新突破,他们的进步值得关注和鼓励

    

  在今年中国网球赛季中,多位本土球员取得了职业生涯的新突破,他们的集体进步值得关注和掌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无论是张之臻连续两站ATP(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巡回赛闯过男单首轮关,还是郑赛赛闯入郑州网球公开赛女单八强、晋级中网女单第三轮,以及段莹莹在武网捧起女双冠军奖杯,还有两位“00后”球员王曦雨和王欣瑜在天津公开赛从资格赛一路闯入女单次轮……这些都给球迷带来了惊喜。

  熟悉的比赛环境、球迷的加油助威、更高的自我要求,都有利于本土选手在主场氛围的感染下奉献出最好的自己。郑州的大雨中,球迷的耐心守候和持续加油,让郑赛赛充满拼劲,一路闯进女单八强。

  对只能通过外卡亮相国内巡回赛的低排名本土球员来说,每一场比赛的锻炼机会都弥足珍贵。在与高手过招的过程中,可以让他们对双方实力差距有更直接的认知,这往往带来的是信心的提升,以及对持续进步的渴望。在竞争激烈的职业网坛,“捅破窗户纸”有时候可能只需要一场比赛。

  即将23岁的张之臻,凭借外卡亮相中国赛季的4站ATP巡回赛。当他在珠海赢下本赛季的巡回赛男单首胜后,却在第二轮决胜盘抢七6∶2领先时,浪费了5个赛点遗憾出局,这样沉痛的失利让张之臻飞速成长。来到中网男单首轮,他面对世界排名前五十的对手,同样战至决胜盘抢七。这次他没有让机会再次溜走,凭借关键分上的稳健表现,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高级别赛事的胜利。

  本土球员的一点点进步,都是对球迷重要的回馈。尽管中国的下一个大满贯冠军还需等待,但我们正见证着更多排名世界前100、前50的球员,正见证着大满贯正赛签表中越来越多中国球员的身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在助推着中国网球的进步,而他们的每一次突破都值得更多鼓励。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4日 14 版)

(责编:曹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