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科技与舞台完美融合——军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背后

田豆豆 昊天
2019年10月19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与舞台完美融合

  人民日报武汉10月18日电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给世界奉献了一场恢弘大气、视觉震撼的文艺演出。无论是美轮美奂的“空中丝绸之路”,还是真人版的《清明上河图》,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特效是如何实现的?开幕式导演团队为我们解密。

  “我们采用了全三维立体式舞台。”开闭幕式团队总监李军说,整个舞台首次大面积使用投影技术,并与灯光效果、LED显示技术实现完美结合,在视觉上呈现立体多维效果,完成360度全景式、立体式空间表演。

  在文艺演出中,观众可以看到“凭空出现”的演员和装置。视觉总监沙晓岚说,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体育场垫高了2.5米,演员和各种装置、道具都藏在地面之下,楼宇、亭台等都是由升降台升起。地上流淌的“河流”都是真的水,寓意着“长江”“黄河”。而在《江山如画》中,麦田、凉亭、桥等实体道具,与真景和水、雾、多媒体影像,组成了一幅优美的《清明上河图》。

  火炬为何能在水中点燃?军运会火炬燃烧装置工程总监马楠透露,火炬采用的是天然气,天然气比较轻,通过水这一介质把燃气托到水柱的上方进行燃烧。要解决的困难是火焰在水中燃烧的稳定性、火的颜色和热辐射的范围,既要有可观赏性,又要有可控性。

  火炬团队在接到任务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制定了符合创意的燃烧装置方案。保证控制器可以随时达到最佳状态,还准备了人工保障,可手动点燃。

  本届军运会火炬塔属于改造项目,由原本武汉体育中心北塔改造而成,高46.3米,内部有9层。每层都有着自己的功能,用来维持火炬的运转。

  据介绍,这次开幕式,是科技与大型舞台展示的一次完美融合。作为开幕式的总制作方,利亚德集团不仅将投影、显示、灯光等技术运用的淋漓尽致,更派出强大保障团队,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导演团队创作和生活。

(责编:马翼、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