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中芬冰球论坛

2019中国冰球发展高峰论坛-中芬冰球论坛

辛铁樑: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与经验

2019年10月21日14: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会长辛铁樑

10月19日,2019中芬冰球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中国冰球协会、人民网人民体育、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主办,人民冰雪承办,是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简称“冬博会”)的平行论坛之一。在论坛上,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会长辛铁樑发表主题演讲,演讲主题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与经验”。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芬兰大使,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这次有幸受邀参加2019中芬冰球论坛,和各位分享北京冰球发展的一些感受和心得,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北京冰球运动协会是2012年由民间发起成立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民间社会团体,我说它是民间发起的,因为是没有人指示要成立这样的协会,完全是一些冰球的爱好者、家长在一起商量,我们应该有一个组织,当时大家带着成立协会的愿望四处奔波,找组织、找政府、找批准。

协会成立之后,为了迅速打开北京市冰球运动的局面,我们以提高北京市冰球运动水平为目标,以举办赛事为平台,以普及宣传作为手段坚持从青少年抓起,解放思想,夯实基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冰球协会从成立之初,打冰球的人数非常少,当时北京不足百人,社会了解程度非常低,我们到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时,民政部门不知冰球为何物,没有人了解这项运动。所以当时成立起来了之后,我们也是憋着一口气,想把这个运动搞上去,为了助力北京申办冬奥会扩大宣传,我们首先进行了冰球进学校、进社区的文化普及宣传活动,从2014年起协会先后为一百多所学校和社区三万多中小学生和市民进行了冰球常识的普及,奥运知识的普及,一万多名青年进行的上冰的体验,当时我们带着一些球杆、球以及仿真冰让他们做体验。

近年来协会和美国NHL合作将陆地冰球引入学校的校园,让更多的孩子通过简易可行的方法接触冰球,从而喜欢冰球。随着冰球运动的宣传和普及,北京市的青少年对冰球运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喜欢,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投身到这样一个健康、快乐、富有团队精神和对抗性质的一种运动,很多家长和我们说,我们现在的孩子很多是独生子女,太缺乏阳刚之气了,我们需要他们在冰场上冲撞、锻炼、展现自己阳刚的一面。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始逐步完善北京青少年冰球的赛事体系,规范了俱乐部运动员的注册和管理,搭建了赛事平台,创办的北京市冰球俱乐部的联赛,北京市中小学校际冰球联赛,奥运城市杯国际冰球邀请赛,我们统称为北京冰球有影响的三大赛事,目前协会注册会员已经达到了4389人,注册的单位已经达到了33家,北京青少年的赛事贯穿全年,俱乐部的联赛每年十月份赛到次年的三月,是亚洲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个青年冰球的赛事。在这里,我也可以跟大家透露一个数字,今年青少年联赛的报名结果已经出炉,有252支队伍、3700名运动员参赛,规模是非常可观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北京冰球俱乐部联赛已经成为北京冬天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北京的青年拉着球包在父母的陪伴下进入到各个冰场。北京市中小学冰球校际联赛是从2013年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每年的5月-6月进行,这是进行两个月的时间,校际联赛我们以学校为单位参赛,其目的就在于调动各区和学校的积极性,没有教育系统的支持,冰球想在青少年中得到发展是不可能的。我们非常重视这个校际联赛,今年5月到6月已经赛完的118所学校,132支队伍,1791人参赛,和2012年成立之初参赛人员的规模增长了10倍,校际联赛极大激发各区各学校开展冰球运动的积极性,很多区以及学校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形成了政府、协会、学校、家长、球员共同参与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可以说如果没有校际的联赛,我们很难取得学校的支持。

随着北京冰球的发展和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们为了响应市政府的号召,进一步营造冬奥的良好氛围,北京市青少年对外国际交流越来越多,在这个基础上协会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在2016年联合创办了一个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这个奥城杯旨在打造国际高水平的青少年比赛,我们先后邀请了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芬兰、德国、拉脱维亚、捷克、瑞典、白俄罗斯等世界冰球强国青少年来北京参加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为北京青少年和国际强手之间创造了同台竞技的机会,也迅速提高了北京青少年的竞技水平。芬兰赫尔辛基小丑队连续四年参加了奥城杯赛,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据统计北京市青少年每年的各种冰球赛事已经达到了2000余场,这里我们是保守的说,去年我们准确的统计了一下,大概是将近2500场,这不断为北京的冰球发展打下的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优秀的青年运动员,我也要告诉大家,北京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冰球产业市场,今天来了很多冰球产业的企业家的朋友,希望你们能够关注北京的市场,关注北京的发展,北京的市场和潜力是巨大的。

北京青少年冰球经过几年的努力迅速成长,不断有了量的扩张,也有了质的提高,水平提高的程度超出我们的预期,2018-2019两年的全国青少年优系列的冰球锦标赛中北京取得了九块金牌,今年刚刚结束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的冰球比赛中,包揽了男子组的三块金牌,女子组获得了一金一银的成绩,北京首次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上取得了冬季运动会项目的冠军。

北京冰球的发展得到了各方面高度关注,现在北京市冰球已经成为了一种对外交往的纽带,北京冰球多次承担了市政府交代的出访任务。北京是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我们努力为奥运会培养储备人才,近年来我们培养了场内外的裁判员、冰球技术官员、冰球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各类人才1700人,这是北京市动奥组委交给我们的任务,说我们将来要在北京举办冬奥会,我们需要更多的能够担负一些场内外裁判人员,技术人员以及工作人员,所以我们把这个列入协会的工作议程,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这些人才培养为北京NHL中国赛、全国锦标赛,北京市锦标赛等各类比赛提供六千余场的服务,锻炼了队伍,特别是今年四月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冰球协会、北京市体育局领导下,北京出色的举办了女冰世锦赛,这是国际上冰球的最高级别的赛事,我们圆满的完成任务,得到了国际冰联的肯定,认为我们的任务完成的很好。

总之,这些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和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冰球运动有了飞速的发展,在国内逐渐占有了一席之地,北京市青少年运动员不仅仅数量多,水平也逐渐的进入了全国的前列,我们在U12、U14的年龄段已经开始能够和世界青少年的强队同台竞技,如果说过去一开始我回忆我们在开始打比赛的时候,国外的同行总是非常客气跟我说,辛先生,你希望我们今天进几个球?现在,不是这种结局,而是对结果难以预料,或者说我们已经开始互有胜负。曾经有一个国家队,不知什么原因,突然间来访,第一场输了,跟我说我们也是拿了政府的经费来的,我们这样不好交代,可不可以再打一场?我说可以,再打一场又输了。最后我请他们吃饭,他提出来了,能不能再打一场?我说中国有一句话,事不过三,我说我可以预料,根据我现场看的情况,再打你们也很难取胜。他说什么原因?我说坦诚地告诉你,我们这些孩子从一开始训练就是世界顶级外教训练的,北京的冰球已经能够和世界青少年同台竞技,已经成为了国际间交往,促进民心相通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当然北京的冰球发展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作为会长我深切地感到有几点是需要解决的:

第一,北京政府主导的适合青少年的公益性的冰场太少、太远。现存的历史冰场对于这些青少年来说是不够用,而且费用开支是惊人,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关心一下孩子的成长,拿出一部分钱来,不要说干什么都有地方,就是建冰场没地。可以想办法搞一点,让孩子们不走太远路就有一个可以锻炼的场所。

第二,我们所说孩子训练遇到天花板的问题,体育运动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不仅仅是热爱,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要追求一个前途,家长是如此,孩子也是如此。我们的青少年为什么打的非常好,再往上就不好了呢?我们做了一个调研:一旦到了高中,特别是高二,基本上不再打球,家长不会让他打球,说你打球有什么用,你打球可以考上大学吗?冰球训练是非常费时间,和其他的运动真的不一样。我们就出现了这个孩子一到16、17岁之后就很难组队了,我们认为这也是需要更高层来关注的,这不是协会层面可以解决的。

当然了,北京青少年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这个组织方一直向我们提出,你们能否介绍一下北京的经验?坦诚地说,我们真不敢说介绍经验,我们接到这个任务之后认真研究,我们可以有这样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协会始终坚持了习主席的要求,从青少年抓起。2017年习总书记视察冬奥场馆观看北京市中关村二小这个冰球队训练的时候,当时提出少年强则中国强,另外体育强则中国强的要求。因为他是在视察冰球的时候提出的,又对青少年特别强调,极大地鼓舞了从事冰球的人士,心情非常激动,激励我们做好青少年工作,把中国的冰球搞上去。

第二,我们坚持高起点,尽量与国际接轨,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迅速缩小与冰球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注意选择从冰球发达国家选拔教练,我们也注意吸收北京在国外打球的孩子,对于专业队采取把他们送到海外,以赛代练的训练模式。2016年开始我们邀请芬兰的冰球专家在北京全市范围内替我们选拔青年队,选拔的非常成功。

第三,我们坚持处理好冰球运动普及和专业队伍提高的关系。北京市体育局坚持改革,委托协会组件北京冰球专业队伍,一方面来说通过宣传普及提高,增加了运动员的数量,扩大总量,另一方面通过公开选拔、科学训练不断的发现人才提高专业队的水平。

第四,坚持不断创新。创新才有活力,冰球运动是如此,协会这几年的工作坚持解放思想不受条条框框的限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例如我们在小年龄段中就引入了小场地的做法,吸引了一大批低年龄的孩子参加运动,在校际联赛中采取了升降制,极大地激发了各方面积极性,另外我们大胆创新,比如今年我们选拔了15名高中生,都是我们认为有培养前途的尖子,通过国外相关部门以及国外知名教练带我们选拔的这些人直接送到美国长岛、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实践表明成绩提高的非常快。

第五,协会坚持民间社团的正确定位。既依靠政府的支持,又吸引民间的力量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调动俱乐部、家长、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激发市民对冰球运动的热爱,促进北京冰球的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对北京冰球运动热爱的热爱。谢谢各位。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