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尼泊尔登山者宣布刷新登顶14座海拔8000米级高峰用时最短纪录

2019年10月30日09: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尼泊尔登山者宣布刷新登顶14座海拔8000米级高峰用时最短纪录

  新华社拉萨10月29日电(记者王沁鸥、孙非)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了解到,北京时间29日11时18分,尼泊尔登山者尼马尔·普贾登顶位于中国境内的世界第十四高峰——海拔8027米的希夏邦马峰,目前正在下撤途中。

  希夏邦马峰也是普贾攀登14座海拔8000米级高峰计划中的最后一站。其团队已在官方社交账号上宣称,普贾已完成了在7个月内登顶全部14座海拔8000米级高峰的壮举,创下登山界的新纪录。

  全球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独立山峰均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国际登山界将全部登顶这些山峰视作一项成就。首位达成这一成就的是意大利登山者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此前,登完这14座山峰的最短时长纪录是7年10个月6天,由韩国人金昌镐保持。

  现年36岁的普贾曾在英国军队服役16年,其中10年服役于英国特种部队。他于今年退役,并开启了名为“可能项目”的攀登尝试,计划在团队支持下于7个月内登完全球14座海拔8000米级高峰。

  根据普贾团队发布的信息,他的攀登计划始于安纳布尔纳峰,并于4月23日登顶这座海拔8091米的山峰。9月27日登顶海拔8163米的马纳斯鲁峰后,他已完成了除希夏邦马峰以外的13座海拔8000米级山峰。其中,他在5月22日一天之内用10小时15分钟连登珠穆朗玛峰和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刷新连登这两座山峰的用时纪录并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此后又在24日登顶海拔8463米的马卡鲁峰,展现了强大的高海拔攀登能力。

  普贾在个人社交账号上称,除登顶外,他还在“可能项目”的完成过程中实施了4次高海拔救援。此外,他宣称自己并未尝试无氧攀登。

  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负责人表示,贾普9月在中国境内登顶卓奥友峰,10月向中国提出希夏邦马峰攀登申请,获颁特别攀登许可证。攀登期间,西藏登协为其配备了2名联络官、2名值班司机,以及3名高山协作人员。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