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健身“长寿必修课”(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9年11月01日0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提到健身达人,感觉都是喜欢跑跑跳跳的小年轻。其实,还有不少老年人,以创意百出的锻炼方式和炉火纯青的运动技巧,也能赢得一声赞叹:对于真正的高手,年龄不过是一个数字。

  那些银发健身达人,通常各有“绝招”:健步器上身姿翩跹,单双杠上腾挪自如,三五米的呼啦圈摇得起来,一人高的陀螺转得飞快……很多老人在健身活动中练就好身板、练出精气神,打开了认识这个群体的新思路:退休生活同样可以有进步、有作为、有快乐,老年人完全可以在精神和身体上同时追求“越活越年轻”。

  让老年人练得便利,才能凸显老有所为。前几年曾有报道,北京老年人“错峰晨练,不和年轻人抢公交”,透着理解和包容,却也折射出健身场地不足的尴尬。敬老扶老,要为老年人创造便利的生活条件,老年人的需求不应忽视。近年来,“15分钟健身圈”建设持续铺开,越多运动器材进驻社区、广场和公园,老年人有了更多的锻炼选择和更便利的运动条件,银发健身达人才得以涌现。

  帮老年人练得科学,才能做到老当益壮。选择运动项目要因人而异,如何开展锻炼更要量力而行,有些老年人的健身方式就过于激烈,反而导致伤身的结果。对于这些老年人,健身房里的教练、智能手机上的教程存在接触门槛,个人的身体状况、运动的注意事项难免判断失误。如何帮助老年人更新健身生活经验,也接受科学指导,是需要关注和跟进的问题。

  陪老年人练得开心,才能体现老有所依。人们常说,和孩子一起运动是陪伴成长的一种方式。当父母老了,头发白了,子女如何提供更好的精神陪伴?一个厦门小伙儿带父亲走进健身房,双双将“啤酒肚”练成“马甲线”,也帮老人打开事业受挫的心结。故事让人触动之处,正在于给出这样的回答:陪伴,一直是最长情的告白。

  健身是年轻人的“时尚风向标”,其实也是老年人的“长寿必修课”。开好这门课,才能帮助更多老年人从容优雅沐浴“夕阳红”。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01日 14 版)

(责编:牛镛、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