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第十三届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会议在希腊举行

2019年11月11日10: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当地时间11月9日,第十三届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会议(AIMS)在马拉松运动起源地希腊雅典举行。中国田径协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杨胜蓝、中国田径协会社会活动部李响、悦跑圈联合创始人路嘉等中国代表受邀出席本次会议。

杨胜蓝在会上发表“中国马拉松赛事的科技应用”主题演讲,从“马拉松心率安全预警系统”“无人机应用”“线上马拉松”三个方面说明科技对中国马拉松的影响。她表示,“近年来,马拉松热潮在中国蔓延,科技在马拉松赛事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已引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科技元素。其中大数据的系统管理应用为跑者提供了更加便捷、体贴的服务,为中国马拉松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据了解,中国马拉松赛事已成为国内全民健身领域的“现象级”赛事,中国田径协会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举办1581场路跑赛事,同比增长43.46%,有583万人参加了相关赛事,有85.33%的中国城市举行了路跑比赛,截止2018年,已有11.39亿跑者完成了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中国马拉松赛事历经1997年的优先发展职业体育,到2011年逐步向公众开放,再到2018年爆炸式增长,已逐渐成为世界路跑赛事中不容忽视的力量。

中国马拉松赛事的爆发,也推动了相关科技的发展。此次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会议上,中国田径协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马拉松赛事最前沿的科技成果。“马拉松心率安全预警系统”以运动安全为入口,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来构建智能马拉松数字平台,在比赛中收集、预警、干预跑者心率,以改善赛事质量;“无人机应用”将在赛道测量、追踪调查、航空拍摄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而“线上马拉松”则是将线下赛事的模式和体验移植到线上进行,大大降低了参与者的门槛,将马拉松扩容到无限大。

会上,AIMS主席Paco Borao对中国线上马拉松产生极大兴趣,并与悦跑圈联合创始人路嘉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这项带有中国特色的“跑步科技”,还提议与悦跑圈共同举办一场“世界冠军联赛线上马拉松”,将线上马拉松推广至全球。

中国田径协会、AIMS双方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

经过两天的会议交流,中国田径协会和AIMS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今后将在赛事会员准入、丈量员培训、会议承办以及线上马拉松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共同推动路跑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健康发展。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