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意打开全民健身新场景(体坛观澜)

薛  原

2019年11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赛事内容创新与城市发展理念、大众参与热情相融合,激发出能量十足的“化学反应”

 

  当整座城市都成为赛场,选手们在奔跑和发现中考验体能,展开思考,感受乐趣。体育与城市、与生活的深度交融,又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在新媒体舆论场中获赠“8D魔幻城市”之称的重庆,日前就迎来这样一场别具创意的比赛——2019世界定向精英巡回赛暨“智跑重庆”国际城市定向赛。城市做赛场,感受大不同,参赛者们充分领略了山城的高低错落,在一次次“打卡”中触摸到重庆的多元之美。

  定向越野运动,在国际体坛有“国际象棋+越野跑”之称,与单纯跑步不同的是,参赛者需要手拿地图,在比赛区域内一边奔跑,一边寻找标注的点位,自主选择路线。乐趣在挑战中产生,比赛蕴含着丰富多彩的变化,提供了时尚赛事创新创意的广阔空间。

  近年来,集专业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定向越野运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不仅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级运动精英,还有国内5000多名运动爱好者,他们和众多重庆市民一起,参与到五大主题25条线路的较量与探寻中——既有以重庆美食为主线设计的“热辣重庆”,也有以感悟老重庆为主线的“巴人文化”,还有展示重庆绿色与生态发展的“绿色大渡口”等。参赛者们从大渡口区出发,在25条线路中穿梭寻找打卡点,有些打卡点还设置了互动环节,比如蒙眼火锅大挑战、绿色垃圾分类。“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有趣的跑步运动了。”有参赛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一次城市定向赛,可以成为城市旅游推广的独特平台,也可以搭载生态、科技、人文等各色内容,还因为趣味高、门槛低获得广泛参与,为全民健身增添动力。这项比赛首次落地重庆就颇受欢迎,从中不难看出,赛事内容创新与城市发展理念、大众参与热情相融合,激发出能量十足的“化学反应”,这正是“体育+”思路的积极展示。在全民健身需求不断高涨,精品赛事供给存在巨大提升空间的趋势中,“智跑重庆”写下了一个生动样板。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5日 12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