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俱杯落幕,两支中国球队战绩不佳

职业化,要学的还很多(体育大看台)

本报记者  郑  轶  李长云

2019年12月10日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在2019年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上,两支中国球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与欧洲俱乐部之间的实力差距,说明中国排球职业化任重道远。

  

  2019年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女排世俱杯)12月8日在浙江绍兴落幕,意大利科内利亚诺女排夺得冠军,广东恒大女排、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在8支参赛队中仅列最后两位。

  朱婷旧伤复发备受关注

  此次参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拥有袁心玥、姚迪、李盈莹、朱婷等好手,广东恒大女排则有科舍列娃、拉巴德捷耶娃、郑益昕、林莉等名将。这样的人员配置,大大提升了球迷的期望值。

  遗憾的是,一手好牌没能打出效果。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小组赛首场一度以2∶0领先,最终被意大利诺瓦拉女排逆转。次战巴西海滩女排,朱婷在第三局手腕受伤离场,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最终以3∶2险胜对手。出线之战由于朱婷休战,天津渤海银行女排被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女排以3∶0击败。广东恒大女排在3∶1力克巴西米纳斯女排后,接连以0∶3败给科意大利科内利亚诺女排和土耳其伊萨奇巴希女排。两支中国球队随后在排位赛中又双双负于巴西球队。

  很多人尤其惋惜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如果首场比赛咬咬牙拿下来,如果朱婷没有意外受伤,走势可能完全不同。但第二次征战世俱杯的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在大赛经验、整体配合和关键分把握上,相比欧洲强队还很稚嫩。

  作为国家队核心球员,朱婷的伤情备受关注。据了解,她的右手手腕曾在2017年受伤,而后在高强度训练比赛中几度反复,所幸没有造成太大影响。朱婷赛后表示,这次旧伤复发比之前更严重些。从第三场比赛开始,她没有再登场。为了保证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教练组已达成共识,这段时间朱婷养伤是第一位的,无论这个过程需要多久。

  与欧洲强队有全方位差距

  世俱杯代表世界女排俱乐部的最高水平,跻身决赛的科内利亚诺女排有埃格努、塞拉、希尔等名将,另一方伊萨奇巴希女排则有金软景、博斯科维奇和娜塔莉娅。中国球队中名气相当的世界级球员,只有朱婷一人。

  以实力衡量,中国球队与巴西两队较为接近,与欧洲强队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广东恒大女排主帅方岩坦言,我们在身体上、高度上、技术上都处于劣势,场上出现问题后缺少应对办法。大部分中国球员缺少高水平国际比赛的历练,遭遇强硬对抗时心态不稳,也让能力差距进一步拉大。

  欧洲劲旅巅峰对决,在攻防转换、小球串联、技战术组织方面,展现着世界排坛的最新潮流,给中国球员上了宝贵一课。“世俱杯的启示是,我们在加强自身实力的同时,要继续强化和细抓小环节,因为单拿身体对抗,人家是优势。”前中国女排队员李颖说。

  联赛需要敞开门见世面

  目前,世界排坛名将集中在意大利和土耳其联赛,这两国联赛在青训培养、训练模式、保障机制等方面也处于世界领先。朱婷在瓦基弗银行女排效力时,每个赛季的高水平比赛超过50场,联赛、杯赛、欧冠等多线锻炼,球队和球员都能得到较快提升。本届世俱杯,欧洲俱乐部最终包揽四强。

  相比之下,创办23年的中国女排联赛的整体发展水平与世界顶级联赛仍有差距。不可否认,我们的联赛正在进步,外援引进变得畅通,保障团队不断完备,俱乐部管理得到改善,但由于国内联赛的技术含量和对抗强度不够,在国际赛场上竞争力不足。

  上一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主帅郎平采用“大国家队”战略,扩大选材面,以抹平主力和替补之间的“板凳差”。但朱婷、袁心玥、龚翔宇等人才,基本都是从国青、国少队直接“跳级”到国家队,真正从联赛成长起来的新人并不多。

  郎平曾说,联赛是国家队真正的基础,我们不能自己关起门来。如果俱乐部建设、联赛发展不能跟上步伐,人才培养也将缺乏后劲。敞开大门,拥有国际化视野,才能带动选材、训练、保障、比赛的系统性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说,世俱杯失利不是坏事。正如方岩所言,让国内队伍真正见见世面,看清差距,今后才有努力的方向。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0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