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公益助力(体坛观澜)

王霞光

2019年12月17日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在福建省诏安县官陂镇凤狮村的全民健身广场上,人头攒动,欢歌载舞。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中国人》让整个村落热闹起来,身着喜庆服装的村民精神抖擞,把编排精美、富有民族特色的广场舞跳得热力十足。

  这片广场之前是泥泞的土地,在中国体彩公益金的支持筹建下,村民们每天都能到新建的广场上跳舞。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美丽乡村,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家对体育健身的需求和追求愈发强烈。

  顺应这一潮流,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对全民健身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其中,全民健身的公益性不能缺位,老百姓也从中享受到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在河南,目前已建成县级以上体育社会组织4429个、体育俱乐部1103个,青少年注册运动员2万人,社会体育指导员27.1万人,各类健身站点4.3万个,乡镇健身工程覆盖率100%,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3%,城市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90%,初步建成“15分钟健身圈”。据统计,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群众达到3200万人,人口占比达1/3。

  在福建,2018年全省新建110个多功能运动场、50个室内健身房、60个笼式足球场、30个门球场和3个体育公园;积极推进大中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全省补助74个体育场馆。这些场地的建成,不仅方便了群众参与体育锻炼,同时也丰富了群众业余体育生活,形成了全民爱体育、爱健身的良好氛围。

  全民健身正在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改革与创新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以市场机制对大众多元健身需求积极引导,另一方面,也要着力做好普惠性的健身供给,整合包括体彩公益金在内的多方资源,为全民健身增添更多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7日 15 版)

(责编:牛镛、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