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快乐激活参与黏性(体坛观澜)

薛 原

2019年12月20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虽然天气寒冷,但从雪道上小心翼翼地滑下来以后,不少学生还是出了一身汗。

  “挺有意思的,还想再学。”这是北京市昌平区一所学校的“滑雪初体验”。冬天来临,北风拉着气温一路下滑,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却持续升温,北京市“市民快乐冰雪季”如约而至。这些学生们参与的,就是一堂雪上运动公益课。这样的免费公益课,正在北京9家滑雪场展开。

  成为冬奥会举办城市,点燃了北京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大众的广泛参与,又让北京正在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冬奥之城”。“欢迎大家在这个冬季里,走近纯洁的冰雪,傲风霜、强体魄、健身心、助冬奥,共享运动快乐,共筑体育强国。”组织者的愿望,正随着一系列贴近百姓的赛事、活动落地生根。从冰雪公益体验券、趣味冰雪体验推广、冰雪运动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再到冰雪运动进校园、青少年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冰雪活动,为北京市民的冬季生活增添了越来越多的冬奥氛围。

  北京冬奥会提出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三亿人的规模,无疑将深刻改变世界冰雪运动的格局版图。与奥运会项目相比,冬奥会的项目受场地、器材、天气等制约,相对门槛较高,因此,培育冰雪运动人口、培养冰雪运动消费市场,需要调动政府、社会、企业多方力量,以市场机制结合公益行动,在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播撒冬季运动的种子。北京市民冰雪季以“快乐”为主题,也正是希望更多人从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出发,激活参与的“黏性”,最终成为冰雪运动的爱好者。

  让运动离百姓再近些,也是当下很多赛事的发展理念。不久前,重庆荣昌举办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赛,由赛事开发出的沿河生态田园线路上,还举办了马拉松赛事,并推动生态水上运动、休闲骑行、运动康养等“体育+”“旅游+”项目落地,吸引大众参与,推动“运动健康之城”的概念真正融入生活。让运动离百姓更近些,无论赛事多高端,这都是最终被大众和市场认可的必由之路。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0日 18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