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2020年厦马鸣枪起跑 杨定宏创近十年中国选手赛会最好成绩

2020年01月05日20: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20厦门马拉松鸣枪开跑(人民体育特约摄影师 风11 摄)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2020建发厦门马拉松赛于1月5日上午7:30鸣枪开跑,共有35071名跑者获得参赛资格,实际参赛人数29805人,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跑者一同为“厦马18周年成年礼”狂欢。

2020建发厦门马拉松赛根据2020年度世界田径联合会(原国际田联)白金标赛事标准,邀请来自全球的优秀选手参赛,其中包含6名白金标选手(3名男选手、3名女选手)。

【相关阅读】:产经观察:从“竞技”到“经济” 马拉松赋能城市发展

                       杨定宏夺厦马国内第一 成首位“国人竞速”达标选手

在男子选手方面,悬念一直保持到近39公里处,第一集团始终保持多人竞争态势,冠亚季军竞争激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Birhan Nebebew Tesfaye(比尔汉·尼比比·特斯法叶)在接近39公里处,与其他选手拉开距离,最终,以2小时8分16秒的成绩获得了冠军;来自肯尼亚的Reuben Kiprop Kerio(鲁本·基普罗普·克里奥)获得了亚军,他的成绩是2小时8分46秒;来自埃塞俄比亚的Girmay Birhanu Gebru(吉尔梅·伯哈努·格布鲁)以2小时8分52秒的成绩获得了季军。

埃塞俄比亚选手夺得男子冠军(人民体育特约摄影师 风11 摄)

Birhan Nebebew Tesfaye(比尔汉·尼比比·特斯法叶)由去年的季军(2019成绩2小时9分36秒)“逆袭”冠军,相较去年快了1分20秒。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大型马拉松赛事中获得冠军,感到很高兴;今年厦马赛道调整,减少180度转折点,对他提升成绩有很大帮助。

在女子选手方面,来自埃塞俄比亚的Medina Deme ARMINO(米迪娜·德米·阿瑞米诺)在最后冲刺阶段迎头赶超,以2小时26分12秒的成绩成功卫冕冠军;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Mesera Hussen Dubiso(梅塞拉·侯赛因·杜比索)和Afera Godfay Berha(阿菲拉·格费伊·伯哈)分别以2小时26分28秒和2小时26分42秒的成绩获得第二、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厦马男子前三名均跑入209,女子前三名均跑入227,相较去年成绩明显提升。

中国选手李芷萱在比赛中(人民体育特约摄影师 风11 摄)

厦门马拉松赛以良好的竞技环境和优质的赛事服务,成为跑者心中的跑步圣地。2020年赛事吸引众多国内优秀选手参赛,共有61名2:30:00以内的男子选手、12名2:45:00以内的女子选手同场竞技。

在鸣枪后,杨定宏紧跟第一集团,一路领先国内选手,最终,凭借2小时13分50秒的成绩获得国内男子组冠军,创近十年中国籍选手赛会最好成绩。吴向东以2小时17分50秒的成绩获位居第二,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付文国则以2小时18分57秒的成绩名列第三。

女子组方面,由首次参赛的李芷萱以2小时32分44秒获得冠军,何引丽和白丽以2小时33秒40分和2小时39秒27分的成绩位居第二、第三名。

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全马赛事,2020建发厦门马拉松赛不断优化竞赛规则,由细节展现专业,将三枪发令改为五枪发令,根据每区参赛人数进行科学计算,在不影响赛道环境的基础上,合理规划每枪间隔时间,前三枪间隔6分钟,后两枪间隔9分钟;通过分区检录、分枪发令,一方面缓解赛道拥堵,有利提升选手成绩;另一方面提高赛事服务水平。

为鼓励更多女性跑者参与到马拉松这项运动中,2020年建发厦门马拉松赛首创“女子首马计划”,设置500名女子名额,在具有中国田协A类赛事半马净成绩的女子报名选手中抽取。

本届赛事预报名人数中,女子人数16879人,占20.5%;实际女子参赛人数为5547,比上一年的上升了12%,通过“女子首马计划”激励更多女性跑者参与到厦马中。

 

2020厦门马拉松鸣枪开跑(人民体育特约摄影师 风11 摄)

在众多大众选手中,来自厦门大学体育部的黄力生教授以3:29:03的成绩完成了个人的第18个厦门马拉松,同时,这也是他运动生涯中的第100个全程马拉松。作为厦门大学体育部副教授,黄老师爱岗敬业,任教29年来始终专注于马拉松教学和训练,在中国马拉松领域里影响力巨大,曾当选“2017年中国马拉松十大年度人物”。黄力生老师首创的马拉松课自2003年开设至今,已经成为了厦门大学优秀教学课程,目前已经发展到每学期4个班,每班100多名学生的规模,每学期有400多名大学生报名选课,17年来超过10000名学生选修。

2010年,厦马组委会首次策划设立“海峡两岸城市马拉松邀请赛”,单独设分,单独设奖的“赛中赛”从此一直共存于厦门马拉松中。今年,同样来自海峡两岸110个城市的110支队伍440人参加了该比赛。最终,安徽合肥拔得头筹,福建厦门和福州分列二三。

2020年,厦门马拉松赛在赛后服务区有170名志愿者和800名拉伸师为跑者提供赛后恢复服务。自2018年起,在厦马终点区,有一处专属于厦马跑者的温馨场所,便是“亲友挂奖牌”区。2020年,厦马继续为200名公益跑者、100名众筹跑者和其它100名跑者提供“亲友挂奖牌”服务,同时,也继续提供“志愿者挂奖牌”服务,让跑者感受厦马的温馨。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岚和厦马运营公司文广体育领导在赛后为厦门中途之家轮跑团挂奖牌,中途之家轮跑团是全国自强模范谢启明创办的,专门为脊髓损伤者进行生活信心的建立、和生活技能、职业技能重建提供希望平台,通过参与马拉松赛事,感受“爱心厦门”的浓浓助残氛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