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青岛开展多项冰雪活动 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胡雪蓉
2020年01月06日13: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的健身热潮在全国火热升温。1月4日,首届“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活动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开幕。本次活动包括首届青岛冬奥公益展览和首届“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此次系列活动的举办将为青岛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新在首届青岛冬奥公益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首届青岛冬奥公益展览包括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情况、宣传冬奥历史、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展览设置有冬奥会创意长廊,通过大屏幕展示冬奥会宣传视频,展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本次公益展览将历时50天,并将面向青岛市民乃至全国各地游客免费开放,最大限度的向民众宣传冬奥运文化和奥运精神。

而首届“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则是全国首个在海滨举办大型的冰雪活动。在青岛奥帆中心大剧场门前的广场,主办方精心打造了一个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冰雪乐园,包括一个真冰场和一座小型雪场。冰雪爱好者们可以现场参与滑冰、滑雪、冰上碰碰车、雪地冲浪等多项冰雪项目。让更多的游客在大海边滑冰戏雪,也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首届“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活动举行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2022年冬奥会即将在中国举行,青岛今年举办首届“相约冬奥”欢乐冰雪季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冬奥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冬奥、助力北京冬奥会。

本届青岛冬奥公益展览设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奥帆博物馆,“青岛奥帆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地。这座青岛奥帆博物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遗产,这里收藏了大量奥运会和奥帆赛的珍贵展品。”栾新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首届青岛冬奥公益展览,是对奥运精神的致敬,更是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美好期待。也是再一次宣传奥运文化,传承奥运精神,将冬奥知识进一步向大众普及。”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伙伴城市,近年来青岛市一直积极开展冰雪运动。早在2010年7月,山东省体育局依托青岛市体育资源,省市联办短道速滑运动项目,组建了山东省青岛市短道速滑队,并一直坚持致力于培养青岛本土运动员。据悉,目前队里本土运动员占有率已经从建队时的0%提高到了90%,并向国家短道速滑队输送了安凯、公俐、李璇、于松楠、李文龙、蒋佳益六名队员。

2018年7月,青岛市冰雪运动协会正式成立,将政府、社会、企业、冰雪运动爱好者连成一线,更好地营造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氛围。2019年,青岛市成功举办了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和青少年短道速滑联赛,参赛人次近500人次。而在建立后备人才梯队的同时,青岛市也将冰雪项目带进校园,让更多的青少年有参与比赛的机会。

青岛宁夏路小学作为市南区冰雪项目试点学校,学校充分挖掘各方资源,建设了300多平方米的仿真冰场,向学生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并传播冬奥文化。学校不仅开设了冰雪课程,成立了滑冰社团,还专门聘请了教练做专业指导,让学生们在学习冰上运动知识技能的同时,了解冬奥文化。

1月5日,青岛市首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在藏马山滑雪场揭幕,市民们通过参与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短道速滑及冰球项目,体会冰雪活动乐趣,感受冰雪运动魅力,成为冰雪运动的爱好者和传播者,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助力添彩。

“通过开展一系列冰雪活动,青岛市民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今后,我们还将举办更多活动,进一步普及推广冰雪运动,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其中,全面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也让冬奥文化和冰雪运动成为青岛的城市新名片。”栾新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