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礼堂“动”起来(体坛观澜)

钟  文

2020年01月13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体育元素融入文化礼堂,不仅能让文化礼堂动起来,还可拓展文化礼堂的传统内涵,让文化礼堂更好地为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服务

  

  观察浙江农村发展变化,每个村子的文化礼堂是一个重要窗口。

  这里有留住乡愁的历史记忆,更有协调发展的鲜活案例;这里是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更是村民说事、民主评议的难得平台。一定意义上说,文化礼堂已经成为集中展示乡村文明与基层治理的标志性场所。

  作为一个窗口式展示场所,将文化礼堂的大门打开并不难,难的是门常开、人常来;如何让文化礼堂更具魅力、更有黏性,如何让文化礼堂更温馨、更贴心,浙江很多地方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其中,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回龙村将健身中心引入乡村礼堂,让文化礼堂动起来、让科学健身火起来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

  回龙村地处宁波远郊,这里常住人口1700多人,周边外来打工人员近1.5万人,如何让本地村民与外来人口和谐共处、如何让公共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周边群众,回龙村在文化礼堂里建起了乒乓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瑜伽健身场所等体育场地,一下子让文化礼堂动了起来,回龙村的整体氛围也变得更加和谐。

  传统意义上理解,文化礼堂更为重视特色文化展示,提供的公共服务也多以阅读、展览等为主,而以较大力度引入体育元素的做法相对较少。回龙村将体育元素引入文化礼堂的实践表明,让体育元素融入文化礼堂,不仅能让文化礼堂动起来,还可拓展文化礼堂的传统内涵,让文化礼堂更好地为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服务。

  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是筹建农村文化礼堂的初衷。将体育因素合理引入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的功效更多元,既是对全方位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准确理解,同时也是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的得当举措。当然,在文化礼堂引入健身场地,并不是引入之后就可以做“撒手掌柜”,随后还要处理好社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公益化服务并行不悖的辩证关系。

  适时嵌入体育元素,让文化礼堂动起来,这是有待进一步探索的发展课题,也预示着文化礼堂将朝着更好服务于群众健身需求的方向持续迈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3日 15 版)

(责编:牛镛、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