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实力证明中超不是“外援养老院”

张昆龙
2020年02月02日08: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每年的1月31日,欧洲足坛似乎都会有大的动作发生。9年前的此时,切尔西花费5000万英镑从利物浦签下了“金童”托雷斯,成为了当年的标王。最近几年,虽然冬窗类似的大手笔并不算太多,但各支球队依然在密切关注着球员转会市场上的一举一动,即便是在相隔万里之外的中国赛场,一些高水平外援的动向也是欧洲豪门球队所关心的。随着伊哈洛正式成为曼联的一员,这个冬窗,中国联赛(中超、中甲)为欧洲主流联赛贡献了5名外援。

当中超外援纷纷被欧洲豪门球队相中,完成了“欧洲豪门—中超—欧洲豪门”的循环后,中超俱乐部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自己花大价钱引进的外援,还都是有价值的,“我们,不是外援养老院”。

外援重返欧洲 中国联赛实力增强

事实上,当年卡拉斯科从马竞加盟大连一方的时候,外界对于这位比利时当红球星到底能在中超效力多长时间就展开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无论如何,他还是给大连队带来了不小的变化,过去两个赛季,球队能最终保级成功,还是和他的表现有着直接的关系。

尽管已经身处中国,但是比利时人超强的国际影响力还是让他经常能够登上欧洲主流媒体的版面,有关他返回欧洲效力的消息一直没停过,马竞这番签约反映了他们对于卡拉斯科的一直以来的关注,当然,也有对中国联赛的关注。

相比西甲,英超和中超之间的关系那就更密切了,当年德罗巴和阿内尔卡都是从英超豪门切尔西来到上海申花的。而从那时候开始,也就开启了中超的“金元时代”,大笔资金的投入让正值当打之年的顶级球员来到了中国。他们的到来,也让中国联赛的曝光度进一步提升,那几个赛季,英国《天空体育》都会直播中超的焦点赛事,这可是很多欧洲主流联赛才有的待遇。

这一次,作为几名中超外援中最后一个确定“下家”的球员,伊哈洛的回归不可避免地也有这样的因素存在,上海申花在中超球队曝光率很高,身为这样一支球队中的强力外援,尼日利亚人的关注度无疑更高。加之他本人又比较喜欢在社交平台去发布一些和训练生活有关的消息,这从另外一个方面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互相成就或许是比较合适的评价,最终登陆曼联,也算是伊哈洛迎来的又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转会形式均租借 为回归“埋下伏笔”

这5笔完成的转会,除了卡拉斯科最终再回中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之外,其他几位球员最终在租借合同结束后回归中国球队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一方面来说,他们基本都属于各球队针对性补强,比如曼联目前正在遭受着锋无力的困扰,强力中锋伊哈洛的到来会暂时弥补拉什福德伤停的空缺;而卖出球队主力边锋的本菲卡也需要一位适合自己风格的球员顶上来,深圳队的索萨就是最合适的人员;至于北京人和的马西卡和亚泰的日夫科维奇,也是雷丁和谢菲尔德联队做出的专项补强。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尽管荷兰小将日夫科维奇租借的合同中含有买断条款,但这位曾经的“妖人”球员到底能不能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得到英超球队的认可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而如果不能在主打传统英式足球的谢菲联站稳脚跟,那么他回到中国的可能性还是有的。鉴于长春亚泰过去两年全力冲超的形势,一旦最终这支东北劲旅能够重返顶级联赛的话,他没准还真的会继续留队效力。

同样的情况还适用于索萨和马西卡,上赛季结束后遗憾降级的深圳佳兆业和北京人和两队尽管暂时放走了各自的核心外援,但租借的方式还是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一旦冲超机会出现,到时候他们回归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各队引援 追求高性价比

一直以来,中国联赛被认为是各国外援养老或者淘金的最佳去处,但是过去几个赛季,随着限薪令的出台和投资人的谨慎和理性,那种大手笔和一掷千金的情况已经不大可能再出现了。所以在当下的“后金元时代”,各支球队如何挑选外援也成为了媒体和球迷们热议的话题,300万欧元的年薪就摆在那里,“高性价比”成为了关键词。

的确,像保利尼奥、奥古斯托这样级别的顶级外援每支球队都想签,但在新政之下,恐怕难以吸引这样的外援,那么退而求其次地选择一些看起来名气不那么大,又具备一定能力的外援就成为了一种选择。而租借也是比较讨巧的方式,很多中超球队在按照这种思路选择他们心仪的外援。

相比离开的外援,这个冬窗来到中国的新人并不多,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各支球队也在加紧运作。像上海申花这样,已经基本完成外援重组的球队(引进姆比亚,放走伊哈洛)就有时间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积极的备战上,这种追求高性价比的引援方式值得其他中超俱乐部学习。

(责编:王雪纯、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