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赢得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头衔

居文君 走好每步强在专注

本报记者  郑  轶

2020年02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4日,居文君在2020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面对有备而来的挑战者,中国棋手居文君表现出扎实的功底、丰富的经验和坚定的意志,赢下了第一次加赛快棋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这是她个人第三次加冕国际象棋世界棋后,也是中国女棋手第十四次拿到这个头衔,居文君靠的是日复一日的全情投入,“耐得住寂寞,是真爱棋”。

  

  “这是我下过的最艰苦的一次比赛。”尽管那场鏖战已经过去了十几天,但居文君依然清晰记得当时“惊心动魄”的感觉。大起大落的走势,高压之下的角力,让这个素来淡定的上海姑娘罕见地坐了把“过山车”。

  这是国际象棋历史上,对抗赛制世界冠军赛中,第一次出现靠快棋加赛争夺棋后的场景。面对俄罗斯新秀棋手戈尔亚奇金娜的强势挑战,曾两度登顶世界之巅的居文君顽强回应。在2020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中,居文君以总比分8.5∶7.5获胜,这是她第三次赢得桂冠,也是中国女棋手第十四次拿到棋后头衔。

  快棋加赛,险中求胜

  1月24日,正值农历除夕。远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居文君,迈步走进远东国立大学内的赛场。对抗赛已结束12盘慢棋的较量,双方势均力敌战成6∶6,激烈的快棋加赛即将到来。

  对久经沙场的居文君而言,快棋加赛并不陌生。2018年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中,居文君正是在快棋加赛中一举击败俄罗斯名将拉戈诺,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年内两夺女子世界冠军的棋手。“居文君正处于状态高峰期,她的心理非常强大。”中国国际象棋女队主教练余少腾如此评价。

  此次加赛首先展开4盘25分钟快棋,年轻气盛的戈尔亚奇金娜发动猛烈冲击,第一局就将居文君拖入险境。眼看对手在中局已成胜势,居文君临危不惧,放手一搏展开反击,打乱了对手的阵脚,取得和棋。第二局依然是戈尔亚奇金娜在中局和残局具有优势,但最终都被居文君顽强守和。

  第三局加赛成为转折点。居文君改进了走法,取得较好效果。中局战斗中,她抓住挑战者的失误,盯住对方阵型弱点,有条不紊展开攻击,最终凭借精彩发挥,于第四十五回合赢得胜利。

  比赛从此进入了居文君的节奏,但背水一战的戈尔亚奇金娜没有放弃。第四局她弃兵抢攻,向对手施压。居文君只需和棋便可卫冕成功,这一形势与慢棋赛最后一盘极其相似。居文君没有重蹈覆辙,耐心地简化局面,进行防守,让对手束手无策。在倒计时最后10秒,戈尔亚奇金娜接受了挑战失败的结局。加赛1胜3和,居文君笑到了最后。“激动,高兴,疲惫。”她用3个词形容自己的心情,背后承载着太多的不易。

  心理较量,遇强愈强

  集奥赛冠军、世团赛冠军、个人世界冠军于一身,居文君早已圆了“大满贯”的梦。

  坐在居文君对面的戈尔亚奇金娜年仅21岁,在去年的世界冠军挑战者候选人赛上,戈尔亚奇金娜一鸣惊人,不仅提前两轮夺得挑战者资格,还获得俄罗斯棋界空前的重视。俄罗斯棋协专门派出强力教练助手团队,对她进行了半年多有针对性的专项训练。戈尔亚奇金娜此番有备而来,并放出豪言:“夺得世界冠军只是目的,不是梦想。”

  相较于前两次“棋后之战”,居文君感受到更大的压力。“我从世界冠军挑战者变成了卫冕者,比赛难度越来越大,这也激励我不断学习和认真备战。”居文君的性格中,自有一股坚定执着的力量。日复一日地拆棋、准备布局,她心无旁骛全情投入。正如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所言:“这孩子单纯心静,耐得住寂寞,是真爱棋。”

  漫长的12盘慢棋一波三折,对棋手的心理和承受力是极大考验。在上海的前半程比赛,居文君“三连和”后抢先获胜占得先机,但第五局出现失误被对手扳回一城。前6盘棋战成3∶3,平均回合数超过70回合,这在往届世界冠军赛中极为少见。“双方差距甚微,毕竟两人等级分相差无几,但挑战者相对容易一些。”观战的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副主席肖特说。移师对手的主场后,居文君在第八局告负,但很快连胜两盘,重新把主动权握在手中。拿到赛点后,戈尔亚奇金娜上演绝地反击,双方又回到同一起跑线。

  “从领先到落后,再到领先,又被追平,这个过程太惊险了。”居文君在关键的第九局比赛时,表现出破釜沉舟的勇气。“12番棋,挑战者的实战表现甚至更出色一些,但居文君展现出的是世界冠军扎实的功底、丰富的大赛经验和坚定的意志。”在居文君的教练、男子国象奥赛冠军成员倪华看来,这个冠军当之无愧。

  团队协作,屡获突破

  颁奖仪式上,爱美的居文君换上黑色小礼服,捧起自己的第三座世界冠军奖杯。那一刻,她的脸上充满自信而甜美的笑容。“能够卫冕成功,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居文君赛后第一时间感谢了自己的团队,正是前后方紧密配合、相互支持,才能连续将棋后头衔留在中国。

  在居文君的智囊团中,教练倪华功不可没。3年半前,居文君首次获得世界棋后挑战权后,上海棋院和她自己都希望倪华能出任专职教练。对于正当壮年的倪华而言,这意味着要牺牲大量个人时间和精力甘当“幕后英雄”。倪华毅然接下了重任,踏上帮居文君圆梦的征程。

  作为上海国象的老兵,倪华就像一座“兵器库”,源源不断为居文君提供制胜的妙招。对于教练提出的各项实战指令,即使再困难,居文君也都不折不扣地执行。这师徒二人终日“泡”在棋院里,悉心打磨着技战术。2018年,倪华协助居文君两度登上棋后宝座,并在奥赛团体赛中夺冠。“我们的自信来自于内心的不变信念,在赛场上绝不放弃。”倪华说。此次卫冕之战,倪华不仅全程出谋划策,还特地邀请名将王玥作为技术顾问,给予居文君很多针对性建议。

  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认为,这样“男帮女”的精诚协作模式,既是中国国象界的传统,也是屡屡实现突破的重要原因。“中国女棋手具有世界顶尖水平,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做到最好。”居文君时常回忆起2018年奥赛,中国男队和女队创纪录地同时站上最高领奖台。“当时听了两遍国歌,太振奋人心了。我出国比赛,总能感受到中国国际象棋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大。”

  三度加冕棋后桂冠,但居文君没有停下脚步。1月31日刚过完29岁生日,她马不停蹄奔赴“凯恩斯杯”女子国际象棋邀请赛,以头号种子身份首次出战。“下棋这个过程,我非常享受,遇到一些高手的时候也不会畏惧,时刻保持去学习、去进取的心态。”在居文君心里,未来的路还很长,只愿踏踏实实走好脚下每一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7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