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斯诺克球员锦标赛亚军

颜丙涛,小将有闯劲儿

本报记者  李  硕

2020年03月03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国当地时间3月1日,2020斯诺克球员锦标赛在绍斯波特落下帷幕。20岁的中国球手颜丙涛在决赛中以4∶10负于英国名将特鲁姆普,获得亚军。“真的没有想到能进入决赛,能够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进行这场比赛,我感到很荣幸。”赛后颜丙涛谦虚地说,而当他充满渴望地望向冠军奖杯时,这位年轻球员的梦想不言而喻。

  斯诺克球员锦标赛只面向本赛季排名世界前十六的球员。没能捧起冠军奖杯,自然有些失落,但颜丙涛确实应该为自己近来稳定的表现感到骄傲,这已是他2月以来连续第三次比赛至少晋级四强。

  16岁正式迈入职业圈以来,颜丙涛在4年间持续进步,本赛季是他攀上高峰的一年。在赛季初,他问鼎里加大师赛,成为史上首位“00后”排名赛冠军;打进英锦赛半决赛,成为英锦赛乃至斯诺克“三大赛”史上第一位“00后”四强选手;球员锦标赛上,连胜3位世界排名前十六的球员,职业生涯第三次闯入排名赛决赛;本赛季总战绩39胜16负,胜率高达70.9%,对阵世界前十六球员的战绩为8胜8负;单赛季排名高居第六位,获得巡回锦标赛参赛资格。

  球员锦标赛的亚军,也让颜丙涛的世界排名冲入前十六,有很大可能获得种子选手席位,从而直接晋级斯诺克世锦赛正赛。但是,这并没有让颜丙涛自我满足,反而让他更加谨慎地审视自己的不足。球员锦标赛第二轮以6∶5险胜乔·佩里之后,颜丙涛不但没有获胜后的欣喜,反而陷入深深的自我反省,“看到了自己跟顶级选手的差距。太多东西不成熟,太多东西需要学习。”颜丙涛坦言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领先比落后还慌”。

  及时总结,找回平稳的心态,颜丙涛在随后的半决赛稳定发挥,以6∶1轻松战胜了老对手墨菲,闯入决赛。“他真的发挥得很好。他在威尔士公开赛半决赛输给我后,练了一天球,他一直是一个全身心投入比赛的小伙子。”墨菲说。

  决赛中虽然大比分输给了特鲁姆普,但这已经是双方交手中颜丙涛表现最好的一次,赛前他就表示只想享受这场比赛,毕竟一直觉得特鲁姆普和他球风相克。“以他(颜丙涛)的年纪,他比同龄其他选手的水平可能领先很多。”赛后特鲁姆普表示,“看起来他真的很渴望学习进步,所以一定会很快成长,他在训练勤奋的同时也能够享受比赛。在未来他一定会是很难战胜的对手,所以趁他年轻的时候多赢他几次才好。”

  渴望进步、期待成长、目标远大,20岁的颜丙涛正在拥抱职业生涯的好时光。“本周我击败了世界上最好球员中的3位,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对颜丙涛来说,年轻就是无所畏惧。他表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坚定信念,为了梦想继续拼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3日 15 版)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