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冬窗大牌外援“绝迹” 一通操作后新赛季谁主沉浮

李乃妍
2020年03月05日12: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20赛季中超冬季转会窗已于2月28 日关闭,联赛开始前还将增加一个国内转会窗,国内球员转会还有一定操作的余地,但基本上是小修小补,各队阵容构成大局已定。恒大、国安、上港整体实力依旧突出,鲁能、申花、苏宁、卓尔等队也将给争冠集团带来一些考验,两支升班马青岛黄海青港与石家庄永昌多笔引援补强,实效有待检验,天津天海目前只出不进,形势难料。

各队低调引援 大牌外援“绝迹”

受经营大环境和足协限薪限资限外的影响,中超投资人明显有意识地开始削减投入,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直接导致本赛季冬窗大牌外援绝迹, 如此低调是近十年来中超所罕见的。这种情况下,各俱乐部普遍遵循经济适用性原则,有侧重的花小钱补短板。

外援方面,上港从全北现代引进的里卡多·洛佩斯凭借546万欧元的“低价”成为今年标王,半年前,贝尔和中超的传闻让整个足球圈为之侧目,但到了冬窗,再无大牌外援和中超产生实质性联系。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本次冬窗,中超在引援方面只花了4111万欧元,位列全球第十,而去年冬窗期引援花费达到了2.137亿欧元,位列世界第一,从差距中便可见一斑。

内援方面,由于新政调节费的压力,中超各队心照不宣地遵循2000万的买人原则,河北华夏幸福的陶强龙、长春亚泰的于睿和天津泰达的杨帆,从公布的转会价格看,都没有超过2000万,冯潇霆、曾诚则以租借身份加盟申花。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天海这个转会期共转出12名国内球员,目前没有引进任何球员。

争冠集团依旧三足鼎立

上赛季,恒大在完成新老交替的大前提下夺得中超冠军再次证明了球队的王者地位,本赛季送走三位元老完成“瘦身”后,新赛季的阵容依旧美如画。何超、廖力生、胡睿宝、刘奕鸣等几名年轻实力派球员结束租期回归,加上囤积多名实力超群归化球员,以及保利尼奥、塔利斯卡、朴志洙这3名强力强援,球队实力有增无减。对于卡帅来说,新赛季恒大的难度不在于夺冠,而是既要不耽误年轻球员成长,也不耽误归化球员融入体系。

杨帆加盟北京国安

同样具备争冠实力的还有国安,中后卫是他们亟需补强的位置,考虑到双线作战,国安先把租借出去的晋鹏翔收回,又签下之前效力天津泰达的国脚杨帆。外援方面,比埃拉的回归让国安中场“双核”威力再现,2月份亚冠对阵泰国清莱联的比赛中,他与奥古斯托频频“连线”让外界期待颇多,冬窗压哨租借到阿兰后,锋线上可能不仅激活了常被吐槽的巴坎布,更为国安争冠增添重磅砝码。

里卡多·洛佩斯加盟上港

除了从全北现代引进今年的“标王”里卡多·洛佩斯,此前连续5年在内援市场未有动作的上港,新赛季签下多名实力派猛将。众所周知,上赛季石柯和贺惯这对后防黄金搭档状态出现了明显下滑,长春亚泰主力后卫于睿的加盟恰到好处,此外,自由身加盟的国脚买提江作为中后场多面手,既能打后腰也能打边后卫,全能属性让主教练佩雷拉的调度更加从容。

鲁能苏宁刮起青春风暴

江苏苏宁超越广州恒大,成为中超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新赛季他们引进了年轻的瓦卡索,而特谢拉和桑蒂尼也不过30岁。此外,黄紫昌、高天意、张凌峰、阿不都海米提都还属于U23球员,这几名小将经过几个赛季的历练都已逐渐成长起来,李昂、罗竞、谢鹏飞这3名主力只有26岁,正值当打之年。老将汪嵩的离队让球队更加年轻化,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江苏苏宁有可能带来惊喜。

上赛季,山东鲁能老龄化凸显,年轻球员很难踢上比赛,志在有所作为的他们功亏一篑,只拿到联赛第五,足协杯决赛败北,亚冠止步于16强,可谓三大皆空。新赛季球队变革在所难免,但目前为止,鲁能除了压哨敲定匈牙利国脚后卫卡达尔外,再无其他引援动作,倒是转走了10名边缘球员。球队主力框架基本没变,费莱尼、佩莱、格德斯、莫伊塞斯四大外援仍是顶梁柱,作为中国青训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期待他们的年轻一代脱颖而出。

“租借+自由转会”成新风向

胡靖航租借至武汉卓尔

受到疫情影响,卓尔之前看好的多位外援最终选择不来中超效力,最终他们仍签下两名实力不俗的新外援,西甲塞维利亚队的副队长卡里索和法甲亚眠的中场埃迪·纳霍尔。内援方面,引入了上港前锋胡靖航,作为年轻一代前锋球员中的佼佼者,他的实力备受认可,此番虽是租借而来,仍可能成为首发U23的第一人选。

雷腾龙加盟天津泰达

泰达保持了上赛季的外援配置,所以新赛季他们并不需要为打法重新适应。由瓦格纳、阿奇姆彭和乔纳森组成的锋线三叉戟让任何一个对手为之胆寒,加上今年他们从申花租借了小将刘若钒使得锋线实力进一步升级,后防线虽然走了杨帆,但雷腾龙的实力早已被外界认可,在买提江离队后,他们的中场控制力和出球能力会有所下降,这考验主教练施蒂利克的调度能力。

有着“保级专业户”之称的建业俱乐部在新政下游刃有余,外援方面,他们已有巴索戈、卡兰加、多拉多、伊沃四名悍将,相互熟悉的他们在新赛季能够完全延续球队之前的风格打法,未来增开的转会窗可能还有惊喜,有消息称,肖智在离开广州富力后,可能会回归老东家河南建业。

曾经深陷资金危机的重庆斯威一反常态,在冬窗频频发力,继引进巴西前锋西里诺、续约阿德里安后,为填补罗森文走后的空缺,他们从北京人和免签引进了陈杰,另外,租借加盟球队的老熟人刘欢,后者曾在2017赛季张外龙麾下打满中超全部30轮比赛,成为当时队内的“全勤王”,此番回归或给球队带来新惊喜。

之前几个赛季动辄一掷千金的河北华夏幸福队也改弦易张,陶强龙转投大连人后,罗森文回到华夏阵中,他将和新援小保利尼奥组成双后腰,再加上梅米舍维奇和潘喜明,华夏幸福中后场的硬度提升了不少。特别是梅米舍维奇将成为一个很好的定位球的得分利器,有了他,华夏幸福的后防线将直接提升一个档次,只要防线稳固了,少丢球,前面有马尔康和卡埃比一高一快的进攻组合,新赛季的华夏幸福值得期待。

富力队基本延续过去几个赛季的阵容,同样没有大手笔引援。随着雷纳尔迪尼奥从天海租借回归,富力外援名额已满,前场扎哈维、萨巴、雷纳尔迪尼奥,中场的登贝莱和中卫托西奇。原本左后卫就比较单薄的富力,在将邹正外租给黄海后,边后卫位置显得更加捉襟见肘,不排除富力在国内转会窗开启后还有所动作。

大连人与申花成少数重金购买者

陶强龙转会至大连人

相对于其他球队引援的低调,大连人在这个冬窗转会期可谓是大手笔。瑞典国脚萨姆·拉尔森的加盟可以在前场为龙东提供更多火力支援,加上跟哈姆西克的出身的进攻组织能力,新赛季大连人攻击力将有所提升,另一名瑞典国脚丹尼尔森的加盟,会成为大连人后防线的领袖,加上本土的林良铭、陶强龙等实力派球员的加盟,新赛季的大连人有望更进一步。

昔日恒大元老冯潇霆租借至上海申花

申花阵容上的短板显而易见,上赛季30场联赛,申花一共丢了57球,防线饱受诟病,直接拖累了球队成绩。今年三线作战的申花,随着曾诚、冯潇霆、秦升、赵明剑、朱宝杰、温家宝和姆比亚等强援的加盟,队伍先发实力提升的同时,板凳厚度也得到了增强。可以预见的是,球队或将一改去年联赛的低迷,在崔康熙的麾下他们甚至将对争冠集团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升班马抓紧补强 天海成降级热门

邹正重返家乡球队

作为上赛季的中甲冠军,升班马青岛黄海青港队在冬歇期一直保持神秘,直到转会最后时刻才一口气官宣8人。引进的球员中,主打本土牌的他们引入了青岛足球的三位老熟人邹正、刘震理和王伟。此外,出道于徐根宝足校的周俊臣,作为目前国奥的主力队员,带刀来投也让人期待。外援中,锋线尖刀克莱奥继续留队,亚历山德里尼作为前法国国脚有着不俗的实力,米纳拉和武科维奇的到来将进一步提升球队的防守硬度,不过近几个赛季,球队阵容偏向老化,新赛季他们的实力有待检验。

另一支升班马石家庄永昌队动作频频,主帅古特比提到,今年的引援将使得整体阵容更加平衡了,希望球队能成为中超黑马。特别是随着奥斯卡的加盟,聚齐了上赛季的中甲金靴和银靴,让外界格外期待。

天津天海则无论是内援还是外援,都颗粒无收,球员只出不进。随着上赛季租借球员的离开以及郑达伦、裴帅、吴伟等重要球员的转会,天海队足足送出了12人,一线队据说甚至凑不足一个18人的比赛大名单。新赛季,天海的路可能难上加难,如果没有重大改善,球队几乎提前锁定了一个降级名额。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