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全英赛国羽25年来首次无金而归

李远飞
2020年03月17日07: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英赛国羽25年来首次无金而归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在英国伯明翰落幕。中国国家羽毛球队虽然在女双和女单两个项目上打入了决赛,但最终均未能夺冠,这使中国队自1996年以来首次在全英公开赛上无金而归。在奥运会前交出这样一份“摸底卷”,国羽表现显然难以令人满意。

今年的全英公开赛作为奥运积分周期截止前级别最高、积分最多的比赛,吸引了绝大多数世界最顶尖的羽毛球运动员参赛。中国国家队此次派出了6位男单、6位女单、6对男双、4对女双和3对混双参赛,其中包括女单、女双和混双三个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的选手和组合,但最终仅由女单的陈雨菲、女双的杜玥/李茵晖摘得两枚银牌,而男单、男双和混双均无缘四强。

自伦敦奥运会包揽五枚羽毛球项目金牌后,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随着黄金一代的退役和老去,成绩也经历了一个低谷。自2012年李雪芮夺得奥运会女单冠军后,中国女单至今就再未获得过世锦赛或奥运会的金牌。男单相比女单稍好,但自2017年起,他们也已经在连续三届世锦赛上与冠军无缘。而中国女双上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也已经是2017年。在团体赛方面,中国队先是在2014年和2016年连续两届无缘男团最高荣誉汤姆斯杯,然后在2017年,中国队丢掉了混合团体的苏迪曼杯,2018年女队又丢了女团的尤伯杯。

当然,近两年随着一批年轻运动员的成长,中国队的成绩有所起色。以混双为例,郑思维/黄雅琼就连续夺得了2018年和2019年两届世锦赛的冠军。刘雨辰/李俊慧拿到了2018年世锦赛的男双冠军,而且他们和男单选手石宇奇等还助中国男团在2018年重夺了汤姆斯杯。这次打入女单决赛的陈雨菲,今年只有22岁,却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她在这次比赛的晋级路上,先后淘汰的韩国选手安洗莹、泰国选手因达农、日本选手奥原希望,都是世界排名前十的运动员。女双杜玥/李茵晖也在晋级路上淘汰了世锦赛冠军、日本组合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世界排名第四的韩国组合李绍希/申昇瓒。但有所成长并不意味着走出了低谷,中国羽毛球队如今虽然在五个单项上都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但却还没有足够的夺冠把握。

从这次全英赛的冠军归属看,日本队获得了女双和男双两项冠军,丹麦队拿走了男单冠军,中国台北队夺得了女单冠军,混双冠军则归属了印尼队,一派群雄逐鹿的局面,这其实就是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预演。中国队虽然在全英赛前有三个项目能够排在世界第一,但实力与主要对手都在伯仲之间。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收获了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如果以这次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成绩来看,中国羽毛球队想要在东京打平甚至超越上届的成绩,难度将非常大。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