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联赛停赛 欧洲杯推迟举行

欧洲足坛 按下暂停键

本报记者  刘硕阳  陈晨曦

2020年03月20日0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受疫情影响,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停赛,原定于今年举行的欧洲杯推迟到2021年。接下来,其他一些赛事的日程也需作出调整。对足坛来说,既要确保从业人员健康,同时也要共同努力把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近日,国际足坛的日程表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一连串调整。北京时间3月17日晚,欧足联主席切费林代表执委会宣布:原定于今年6月12日至7月12日在欧洲12座城市进行的欧洲杯推迟至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举行。紧接着,南美足联宣布:原定于今年夏天由阿根廷和哥伦比亚联合举办的2020年美洲杯也推迟一年至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举行。随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发表声明接受这一调整,并建议推迟2021年世俱杯的举办时间。

  确保人员健康是首要任务

  受疫情影响,推迟欧洲杯举办时间成为欧洲各个国家和地区足协、俱乐部和球员的一致呼声。3月12日,意甲尤文图斯队球员鲁加尼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随后短短时间内,不少足球从业人员确诊,其中不乏库特罗内、加比亚迪尼、奥多伊等知名球星。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中国球员武磊所在的西甲西班牙人队宣布6人确诊,让人揪心不已。

  虽然欧洲杯、美洲杯这两大赛事的推迟使得球迷今年无法看到期待的比赛,但对各联赛和俱乐部来说,这无疑使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他们可借机优先保证联赛顺利结束。切费林也表示:“我们认为,将欧洲杯推迟一年是目前唯一能够让各联赛顺利收官的解决方案。”3月13日,随着德甲宣布周末比赛延期举行,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全部停赛,但由于欧足联彼时尚未做出决定,一些国家队还需备战原定于3月底进行的欧洲杯附加赛,不少球员陷入两难境地。随着欧洲杯的推迟,欧足联同时宣布将3月底的附加赛推迟至6月的国家队比赛日窗口期进行。此前,国际足联已建议各大洲足联推迟原定于3月、4月进行的全部国家队赛事。

  “确保所有球迷、球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是欧足联的首要任务,也是欧足联做出一切决定的出发点。”切费林说,让本赛季安全结束,是足球人的共同愿望。

  后续一系列赛事调整日程

  欧洲杯的延期,也意味着一系列赛事日程的调整。欧洲杯和美洲杯两大赛事的推迟,必然会影响到原计划于2021年夏天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足联世俱杯。此外,同样计划在明年进行的欧国联半决赛、女足欧洲杯等一系列赛事均会受到影响。

  各联赛停赛一段时间后,造成的负面影响已逐渐浮现,不少球队深陷财政危机之中。据报道,英格兰低级别球队巴内特目前已损失120万英镑,已经执掌球队26年的俱乐部主席克林索斯不得不让60名左右工作人员临时停工,目前球队除球员外仅剩俱乐部主席与主教练两人。另外,德国不少中小俱乐部也面临财政崩溃的危险。

  赛事停摆对足坛的冲击是全方位的。英足总估算可能将遭受1亿英镑左右的损失。“将欧洲杯推迟一年将给欧足联财政造成重大的打击,我们将尽全力确保面向草根足球、女足运动及55个会员协会足球发展方面的重要资金不受影响。”切费林说。

  目前,各联赛均期待尽早恢复,西甲联赛便计划最早在4月底“复工”,不过情况仍处于时刻变化中。由于这些联赛大部分采用跨年赛制,很多球员的合同在5月、6月赛季结束后到期。一旦各联赛或欧冠等俱乐部赛事无法在此前结束,也将会面临复杂的合同问题。

  共同努力把影响降至最低

  按照国际足联此前的计划,2021年6月和7月的赛期原本留给了世俱杯。对此,因凡蒂诺表示,国际足联的主要目标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足球运动的团结和发展,因此保护各成员协会的利益至关重要。“我会建议在晚些时候——当情况更明朗的时候,再商讨是将世俱杯推迟到2021年下半年、2022年还是2023年。”因凡蒂诺说。他还表示,会与中国足协充分讨论,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负面影响。

  因凡蒂诺表示,接下来,国际足联将与各大洲足球联合会、成员协会、相关股东讨论比赛改期带来的影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在4月底前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案。

  对中超来说,现在多支球队已经结束海外集训回国。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的一线队计划于3月底在俱乐部的训练基地开始集中,恢复正常训练。训练基地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一线队的训练、生活提供后勤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0日 14 版)

(责编:马昌、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