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居家上网课 体锻要跟上——校园五禽戏(初中版)

2020年04月07日10: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校园五禽戏是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委托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组织专家编创的新功法,有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之分,是分别以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群体为习练对象,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发育规律,全面而有针对性地编创出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不同动作组合而成,动作内容丰富、简单易学、富有趣味,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预防思想,可有效提高青少年儿童的身心素质和传统文化素养。

初中版校园五禽戏专门针对12~15岁少年年龄特点设计。虽然初中生的骨骼、肌肉的负荷能力相对较差,但大脑神经系统的发展已可承担较为复杂的智力活动,且动觉感受性强,是形成和掌握各种复杂动作技巧的最佳年龄时期。因此,初中版校园五禽戏编创注重左右对称、周身运动的动作特点,特别是在增加下肢肌肉力量的同时,提高了神经对肌肉的支配能力以及神经和肌肉之间协调配合能力的锻炼,促进了人体平衡稳定能力的增长。坚持习练尤其对提高人体机能、改善心血管、促进神经发育和左右大脑平衡功能等具有积极作用。

(视频由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提供)

(责编:王雪纯、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