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赛事调档、奥运分红堪忧 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面临困境

2020年04月16日0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赛事调档、奥运分红堪忧 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面临困境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姬烨)疫情阴影下,东京奥运会不得不延期,而除了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以外,东京奥运会总共33个大项各自所属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也正面临一系列影响:各自旗下赛事何时能真正重启不得而知,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和各项目世锦赛等大赛需要重新调档,更为关键的是,缺少了“奥运分红”,一些单项联合会正面临着现金流困境,而一旦疫情迟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更大的危机或许还在后面……

奥运会新的举办日期确定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积极调整各自旗下的重要赛事给奥运让路,也在保持整体稳定的前提下重新编排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同时在年龄限制等方面展现了灵活性。

但是,疫情冲击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在显现。包括国际乒联、世界帆联、世界田联等在内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都开始采取降薪、休假等措施,缓解目前财政方面的捉襟见肘。

按惯例,每届奥运会之后,国际体育联合会都将从国际奥委会获得资助,许多体育项目依靠奥运会四年分配一次的费用维持日常运行。东京奥运会推迟无疑让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财政状况雪上加霜。

夏季奥运会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会总干事安德鲁·瑞安称,“有一些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有充足的资金,但另外一些则依靠不同的商业模式,它们的收入来源是举办大赛,但是现在比赛延期了。如果这些体育项目没有足够资金储备,今后将面临现金流困境”。

对于国际足联、国际篮联等财大气粗的单项联合会来说,国际奥委会的资金支持只承担其花销的一小部分,但瑞安指出,其他协会“可能没有能够支撑一年(运转)的现金流”。

四年前的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各项目共获得约5.2亿美元。这些资金按照体育项目规模和观众进行分配,例如田径、游泳和体操三大项各自得到4000万美元,第二档的自行车、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等各分得2500万美元,第三档的八个项目(包括拳击、赛艇、柔道、乒乓球等)入账1700万美元,第四档的9个项目(包括帆船、击剑等)获得1200万美元,最后一档的橄榄球、高尔夫和现代五项只能分到700万美元。

东京奥运会推迟迫使许多体育联合会重新安排2021年赛事表,例如国际泳联正在商讨推迟明年的世锦赛,而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国际泳联内部人士透露,一届世锦赛的收入约为1000万美元,再加上今年9月无法从国际奥委会收到款项,国际泳联恐面临财政危机。

世界帆船联合会主席金·安德森坦言,比起“奥运分红”,他更担心商业赞助。“国际奥委会最终将支付其资助,但最关键的不确定性是,我们的比赛能否举行,我们的赞助商能否继续留下来。”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最新表态称,国际奥委会将为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增加几亿美元的支出。此前,国际奥委会表示,与东京奥运会有关的奥林匹克团结基金将延期至2021年,这让来自18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超过1600名运动员继续获得资助。但是,截至目前,国际奥委会并未说明东京奥运会给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资助金额和资助时间。

还有另一种声音说,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可以从各自所在的国家、地区政府的疫情援助中获得资助。大部分单项联合会所在地瑞士沃州的相关负责人已经表示:“体育联合会可以从联邦援助中受益吗?原则上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疫情在明年依旧得不到控制,东京奥运会是否还会延期?这是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近期被反复问到的一个问题。对此,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给出的回答都是:没有B计划。

今年2月就做出“若疫情得不到控制、东京奥运恐将取消”判断的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庞德,如今又一次发出了警告。当前,有报道称,一些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希望国际奥委会可以提前预支资助金额,以缓解当前的财政困难。对此,庞德认为这绝不仅仅是支付一张支票那么简单。

在庞德看来,存在着一种最差可能,即疫情迟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整个奥林匹克大家庭将面临更大面积的经济损失。如果国际奥委会应单项联合会要求提前预支了一笔可能未来也无法得到的收入款项,这将不可持续。那些提前预支收入来应对当前危机的单项联合会,也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在制订未来规划时,像国际奥委会这样的机构必须整体考虑那些不受欢迎的可能性和结果,最差的局面是2020和2022都受影响,导致整个奥运会的收入减少。”

在当前全球疫情依旧无法有效控制之际,如此判断并非危言耸听。活下去,无疑成为包括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在内的奥运各方的首要任务。而未来的体育赛事如何更灵活、更有效、更可持续,减少风险和浪费,在平稳度过疫情危机的同时,实现长期发展目标?也值得各方深思。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