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天津天海

“天海之死” 一个当令中国足球警觉的悲剧

马邦杰
2020年05月13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天海之死”,一个当令中国足球警觉的悲剧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天海之死”,一个当令中国足球警觉的悲剧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打造百年俱乐部”“敢为天津赢天下”“三年亚冠五年世俱杯”……这些让人豪情万丈、血脉偾张的口号,还在很多天津球迷的耳边回响之际,一个他们竭力回避的残酷现实还是降临:天津天海俱乐部在奋力挣扎了4个月后,无力回天,正式宣布解散。

  从其源头呼和浩特市滨海职业俱乐部算起,天海俱乐部的历史不长,仅14年,却也曾有昔日美好的憧憬、一掷千金的投入和今日悲痛的落寞,令人唏嘘。

  天海的破产让成千上万球迷为之心碎。严肃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是球迷的精神家园,是他们的根的维系、魂的回归之所,代表着他们的自我身份认定。职业足球有其精神属性。这里需要豪言壮语和充满激情的口号。

  口号往往指引一个目标,需要理性驾驭的实干去实现。有报道说,当年天海俱乐部名字还叫“权健”时,权健集团三年内撒出22亿元人民币,用来购买球星,支付高薪。球队一度战绩辉煌。

  但任何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都需着眼长远,岁月历史能给俱乐部留下金钱购买不来的宝贵积淀。现任英超热刺俱乐部主帅穆里尼奥曾经说过:“作为一个有钱的俱乐部,你可以买来顶级球星,但是你买不来底蕴。”对此,曼城俱乐部的主教练瓜迪奥拉表示赞同:“这是正确的,你确实不能用金钱买来底蕴。”

  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持续成长需要相应的社会环境和行业环境。发展职业足球需要金钱,但需预防只顾眼前、忽略长远发展的金元足球的出现。这是当年欧洲足联出台“财务公平竞争政策”的缘由。这也是中国足协现在痛下决心要挤破足球泡沫的原因。

  天海悲剧,足以让其他诸多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警觉。控制绝对股权的母公司断奶,寻找不到新的金主,唯有破产。同样的故事,其他俱乐部谁敢保证不会发生在自己的头上?

  通过天海悲剧,我们再次看到,大多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自身生存能力存在致命缺陷。

  2015年3月份,《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比权健集团收购这家俱乐部早了将近4个月。其中第十一条、十二条规定: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探索实行球队和球员薪金总额管理,有效防止球员身价虚高、无序竞争等问题……

  早在权健集团入主当时还叫天津松江的这家俱乐部之前,《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已经点明了天海俱乐部今天破产的根本原因,更点明了我们职业足球一直面临的危机。

  从《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至今,5年时光流逝。天海俱乐部的消失,提示我们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生存环境并没有发生任何质的好转。

  由此可见,陈戌源去年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时提出的“踏踏实实落实足改方案,老老实实遵循足球规律”这一口号,内涵何其深刻。

  当然,我们希望这也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