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冠军摇篮”里的羽毛球小将

周勉
2020年06月01日08: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冠军摇篮”里的羽毛球小将

  新华社长沙5月31日电(记者周勉)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羽毛球运动学校被称为“冠军摇篮”毫不为过,曾走出过唐九红、龚智超、龚睿那、田卿等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记者来到这里,感受羽毛球小将们的训练日常。

  学校一共有6到17岁不同年龄的孩子130人,绝大部分来自安化本地。大家白天在各自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周一到周五晚上6点半开始统一进行两小时的训练。副校长黄宇介绍,自1973年成立以来,学校已为国家队和国青队输送了27名队员。

  走进训练馆,一眼便可看见墙上挂着的龚智超等冠军们的巨幅海报,21片球场在灯光照射下显得十分敞亮。10分钟的统一热身之后,不同年龄的孩子开始了不同项目的训练。在进门左手边的场地上,刚刚接触羽毛球不久的孩子们进行着最基本的网前步伐、举拍和颠球等练习。

  两个在旁边练习吊球的小姑娘,十分引人注意。9岁的钟一可尽管比10岁的黄家欣矮了一头,却以“老队员”的身份有模有样地认真指导着,不仅纠正黄家欣的姿势动作,还特别有范儿地亲自示范。一双紧紧盯着羽毛球的眼睛里透露出来的霸气和自信,竟然让一旁观看的记者也有被震慑到的感觉。

  “虽然因为我训练和比赛时的脾气不好,大家都叫我‘暴烈女’,但我球可是打得很好的。”从训练场下来的钟一可立刻展现出了自己开朗活泼的一面。她说,自己练习羽毛球已有3年时间,父母之前送她学过弹琴跳舞,但羽毛球才是“我的真爱”。

  不管场下性格如何,上了场就必须霸气张扬。在训练场里,除了挥拍击球的声音,就是小球员们的吼叫声。“赢一分叫一声,这是每个教练都硬性规定的。”黄宇告诉记者,学校因此几乎每天都会上演这样的场景:两个孩子,你比我叫声大,我就要盖过你,谁都不服谁。最后干脆把训练放一边,走到网前来一次“顶牛”才肯罢休。

  对于精力旺盛的小球员们来说,最讨厌的训练项目非“固定技术”莫属。两个孩子站在发球线前面,其中一人丢球过网,另一人将球打到指定区域,30个一组一换,每人5组。记者观察发现,再活泼的孩子,只要轮到丢球,一定会面无表情、眼睛放空。一名教练告诉记者,有一年,国家队来益阳集训,林丹需要一个小队员帮他丢球,竟然没人愿意,后来是用一件签名球衣才勉强找到一个孩子,丢了整整4个小时。足见这个练习有多枯燥无聊。

  “只要实力比我们强就行。”龚家乐和夏铭轩是一对双打搭档,尽管最近几天教练都把他俩安排和大龄女队员一起对打,但他们看得还比较开。两人一个擅长强攻,一个擅长拉吊;一个力量足,一个移动快。球龄更长的龚家乐喜欢一些炫酷的动作,比如鱼跃救球、背后击球,不过他对此也有清醒认识。“虽然我私下经常练习,但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用的,教练说过,总是做这些动作一来不尊重对手,二来打出去的球质量也不高,容易给自己‘挖坑儿’。”龚家乐说,自己最好成绩拿过全国比赛第三名,希望未来能够进入国家队。

  采访结束时,自认为运动能力还过得去的记者也想上场体验一下,打算让黄宇帮忙挑选一名“不要太强”的队员,黄校长笑了笑说:“你自己选一个。”找来找去,记者最后选择了一个11岁的小姑娘谌苏檬,因为她看起来身材瘦小、腼腆内向。结果10个球打下来,记者不仅1分未得,还累得气喘不止。“暴烈女”钟一可在一旁哈哈大笑:“连我都打不过她的!”

  “孩子们相当能吃苦,都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项运动。学校参加最近一届全国青年羽毛球比赛,共获得6金2银3铜的优异成绩。”黄宇说,不久的将来,肯定会有世界冠军从这一批羽毛球小将里诞生。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