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爱诠释体育的价值(体坛观澜)

薛  原

2020年06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因乐趣而投入,因乐趣而热爱,因热爱而坚持。这种力量不因平凡而折损,反因其纯粹而更显价值

    

  篮球场上,一位独臂少年运球如风,娴熟地过人、投篮,引来周围阵阵惊叹和掌声。山间河水中,一位布朗族小伙日复一日练习倒挂金钩,对着岩石传接头球,好像武侠小说中的世外高手修习绝技。最近,这两段体育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13岁的独臂篮球少年名叫张家城,家在广东云浮市;19岁的水中足球小伙名叫岩坎香,家住云南西双版纳的大山里。从网上受欢迎的程度看,他们带来的体育故事丝毫不亚于一场顶级赛事。

  为什么这样的体育故事会得到潮水般的赞誉?“热爱”是蕴含其中的密码。张家城5岁时因事故失去右臂,但这并没有阻挡他对篮球的热爱,从家里到球场,他苦练不辍。岩坎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职业球员,虽然没有场地、没人指导,但他在河水中、在碎石滩上磨练技艺,渴望有朝一日走出大山。

  张家城和岩坎香在网上“火”了之后,接到不少邀约。岩坎香获得了去中乙球队云南昆陆试训的机会,但最终发现,自己和职业球员存在不小差距,那个梦想,也许将就此停留。

  但热爱不能仅由“成功”来定义。“让平凡伟大”是中国篮协的口号,平凡如何孕育伟大,平凡因何成为伟大,张家城的格言是“要么努力,要么放弃”,他对篮球的执著,赢得无数赞叹和敬意。未来,岩坎香依然有机会努力成为一名体育老师,教孩子们踢球,因为热爱,他的梦想其实依然在延续。正是无数个这样平凡的故事,组合出一幅伟大的拼图,传递着体育精神的力量。

  换个角度看,这些平凡的体育故事所讲述的热爱和坚持,也是中国足球、中国篮球发展中尤为需要的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不因平凡而折损,反因其纯粹而更显价值。那些无数在球场上奔跑的少年,都在诠释这种纯粹的热爱,值得呵护珍惜。

  回到最初,乐趣是张家城和岩坎香们打开运动天地的第一把钥匙。因乐趣而投入,因乐趣而热爱,因热爱而坚持。不管他们的运动之路能走多远,这样的坚持本身,已经在他们的性格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这种烙印,也终将反哺他们球场之外的人生旅程。

  体育的价值,也因此更显光芒。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5日 15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