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吉林印发文件加快体育强省建设 浙体产业与杭州亚组委共谋合作新契机

2020年06月12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吉林省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加快体育强省建设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强省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体育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特殊作用,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四个阶段战略目标。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基本形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重点冰雪项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体育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重点领域取得新成果。到2025年,全省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绩。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育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体育器材设施城乡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新型竞技体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逐渐完善,冬夏运动项目布局科学合理,综合竞赛实力明显增强。“体育+”“+体育”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力度不断加大。到2035年,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6%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冬夏项目协调发展,以冬季项目为重点,奥运会参加项目和人数规模持续增加,保持冬奥会和全国冬运会金牌、奖牌全国领先地位。建立吉林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形成竞技表演、健身休闲、场馆服务、体育用品制造与销售等体育产业门类协同发展,冰雪体育产业特色鲜明的新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人民群众对体育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城乡居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国内影响力居全国前列。

《实施意见》对体育强省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一是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持续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二是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要创新竞技体育体制机制,优化项目布局,夯实后备基础,强化科学训练,优化竞赛体系,加强训练基地建设。三是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建立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激发体育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体育产业重点领域,扩大体育消费。四是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要传承优秀体育文化,丰富体育文化产品,扩大体育文化传播。

保障措施方面,《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财税政策,落实用地政策,实施人才强体战略。

《实施意见》还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

2、浙体产业与杭州亚组委共谋合作新契机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杭州亚组委

日前,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组织14家省内场馆场地设施建设、服务商赴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交流学习。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副部长陆春江和市场开发部副部长梁强勇分别就场馆建设情况和市场开发情况作介绍。

在赛事设施器材方面,陆春江介绍说,场馆部本着“统分结合”的原则,明确场馆设施以“分”为主,由场馆业主单位负责;赛事设备以“统”为主,由组委会统筹安排。

在亚组委市场开发工作方面,梁强勇表示,在寻求市场合作的同时,组委会以“合作共赢”“需求导向”“排他性”为基本原则,为合作单位定制了不同的权益回报方案。梁强勇表示欢迎在座体育企业参与亚组委市场开发工作,共同办好这场家门口的赛事。

在企业推荐环节,在座14家体育企业分别进行介绍。大丰体育连续21年和央视春晚合作,阿里体育以大数据加持场馆运营,金耐斯享誉全球的“高飞”蹦床品牌,培生船艇将水上赛事设备及服务做到极致,金峰文体把每一双溜冰鞋都当成运动鞋“匠心”对待,音王电声将体育扩声和演绎的完美融合,华鹰集团致力于为家门口的赛事尽一份力……

之后,企业间进行了自由讨论。大丰体育董事长丰岳就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到亚运会服务及后期场馆运营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在此问题上,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部长邱佩璜表示,现阶段老百姓对体育和艺术的需求与日俱增,如何更好地通过场馆后续运营让体育走进社区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同时,做好场馆长期运维,还要出台标准,加强指导检查,这也是对体育部门和住建部门的工作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甘肃省体育局召开体育产业发展座谈会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座谈会

近日,甘肃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慧茹主持召开体育产业发展座谈会,就新时代如何推进甘肃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局领导和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与全国知名体育产业专家学者充分交流,形成共识。

座谈中,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部署要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慧茹介绍全省体育产业发展、体育场馆建设运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局政法处、群体处、青少处、竞体处、经济处和兰州体育馆负责人分别提出了发展体育产业需要专家指导解决的一些难题和困惑。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向晨谈了全省体育产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并提出如何形成体育产业的甘肃模式,甘肃体育产业集团筹建中对国有体育场馆如何委托经营,新建的甘肃省体育馆如何运营才能取得好效益,5G新技术如何与体育场馆设施和体育赛事结合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向体育专家咨询政策建议。

中国体育场馆协会运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谭建湘教授从新时代体育功能的社会需求变化,体育产业发展定位、发展方式转轨、发展主体培育、扶持政策走向及体育场馆功能改造机制改革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建议甘肃加快推进体育场馆管理权和运营权分离,打造一批体育产业发展的场馆平台,扶持一批体育产业的示范项目。

华为公司中国区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冯军伟就5G+场馆管理、5G +赛事运营、健身健康信息整合、平台技术服务等内容进行交流。华为公司甘肃政企业务总经理杨卫勇就5G+户外运动、5G +冰雪运动、数据集中优化等作了介绍。

诺萨迪建筑设计事务所执行董事王光新对新技术植入体育训练、赛事活动和智慧体育进行了分析交流。

4、江苏省首届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达标赛正式启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八段锦

6月10日,江苏省首届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达标赛在南京正式启动,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等出席启动仪式。本次大赛由江苏省体育总会主办,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南京魔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赛事为期一个月,共有来自各设区市以及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的16支队伍、超过万人参加本次比赛,是江苏今年以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群众性网络单项赛事。

本次比赛全省共有16支队伍参赛,其中每个设区市代表队800人(所属区县全覆盖)参赛,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队员共300人参赛。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2017年审定出版的《健身气功竞赛规则》和《网络万分制评分表》,线上比赛平台为“运动吧名师堂”APP,实行平台电子评分与仲裁委员会评分相结合的方法,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不久前江苏体育系统内部曾举办了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赛,为本次赛事的举办积累了经验。

受疫情影响,本次赛事组委会将颁发电子证书。获得个人赛优秀和良好的运动员都能获得电子达标证书,其余参赛运动员也将获得电子纪念证书。

为进一步积极应对疫情对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带来的影响,省体育局通过探索网络及新科技相结合、在线上举办群众性赛事活动的办赛新模式,今年以来相继举办了全省线上广场舞大赛、瑜伽大赛、象棋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既满足了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参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健身需求,又能增强老百姓的身体免疫力,助力疫情防控不放松。

5、内蒙古云端全民健身大会启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全民健身

6月6日,内蒙古云端全民健身大会暨半程马拉松在呼和浩特市鸣枪开跑,掀起引导大众科学健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新热潮。

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展示、动感十足的运动热身舞,激发了疫情后的城市活力和群众热情。

出示健康码、进行体温测量,群众自觉排队进入蒙古风情园赛区秩序井然。活动主办方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避免人群聚集的前提下满足群众参与健身的需求。将近300人在面积约1万亩的园区内参加赛事活动,有效保证了参赛安全。

随着发令枪响,100名选手热血开跑,竞逐半程马拉松(21公里),另100名骑手则开启了酣畅淋漓的自行车骑游,蒙古风情园里顿时呈现出你追我赶的紧张刺激,洋溢着快乐运动的欢声笑语。

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毛泽东的题词,把着眼点放在增强人民大众的体质上,使中国的体育事业揭开了新的一页。68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本次活动旨在纪念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68周年,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科学健身,因地制宜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借助网络平台实现线上直播、线下录制运动视频,将运动交流场景呈现在线上,激发了广大健身爱好者的互动热情,吸引更多人走出户外、走进云赛场。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通过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育赛事活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百姓搭建了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强的健身平台,有步骤的将居家健身扩展到户外,有助于引领群众逐步恢复健身习惯、带动体育行业市场复苏,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据悉,本次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体育总会主办,呼和浩特市体育总会、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承办。活动从6月6日开始,将持续到6月10日结束。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