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清注重发展全民健身

又见竹马舞起来

2020年06月15日0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济南6月14日电  (记者陈灏)“众将官,上马!”鼓声响起,8名头戴绣冠、背插战旗、手持兵器、面涂脸谱的民间艺人“骑”动竹篾编制的战马,一出《三请樊梨花》在山东省临清市烟店镇冯圈村拉开帷幕。

  “冯圈竹马”有着200多年历史,文化和健身属性兼备,曾一度濒临失传。如今,随着冯圈村村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冯圈竹马”在当地有了稳定的演出队伍,重新焕发出生机。

  “一身行头20多公斤,练出了我现在的好身体。”65岁的“冯圈竹马”表演艺人冯玉英中气十足,看上去并不像年过花甲。

  她说,“冯圈竹马”曲目短则几分钟,长则半小时,“全副武装”地迂回“厮杀”,每次都能出一身汗,但这也使得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人常见疾病和她完全不沾边。

  出生于1982年的徐俊和丈夫一起经营着一家小企业,她是“冯圈竹马”最年轻的演出成员。“我们‘80后’对传统戏曲普遍缺乏了解,所以一开始我也没当回事。”但两年练习下来,她越来越投入其中,“把看手机的时间拿来健身了”。

  “不只是‘冯圈竹马’,村里还有舞蹈队、酷走队,大家的活动去处越来越多。”冯玉英告诉记者,近年来村民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村里原有的文化广场已经不够用了,这两年又新建了一处1600平方米的新广场。

  同样有了新广场的,还有临清市唐园镇瑶坡村的村民们。

  2018年,瑶坡村在废旧宅基地上修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化广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小一方广场被利用到了极致:十多台户外健身器械将广场围成了独立空间;广场两端架起了篮球架,年轻人可以打篮球,老年人可以跳广场舞;广场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室内,跑步机、椭圆机等健身器材一字排开,其中几位孩子练习传统拳法“肘捶”的身影格外吸引眼球。

  传统拳法“肘捶”传承人张保军告诉记者,“肘捶”曾面临与“冯圈竹马”类似的传承困境,场地难找、徒弟难招。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化广场的建成,“肘捶”作为特色项目被引入。张保军主动找到周边学校,利用周末时间义务教村里的孩子练习“肘捶”,让这一非遗项目重新热闹起来。

  “老中青三代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我们村最热闹的地方。”瑶坡村党支部书记张红磊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5日 15 版)

(责编:牛镛、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