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挑战中谋发展(体坛观澜)

薛  原

2020年07月17日0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奥运争光计划到全民健身战略,从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到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体育的综合社会价值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也亟待发展方式的更新升级

  

  7月17日,国际奥委会将首次通过视频举行第136次全会。这个时候,原本该是东京奥运会进入最后倒计时的阶段。如今,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在“云端”相聚,探讨携手应对疫情冲击,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奥林匹克未来的改革之路。

  正在改革攻坚期的中国体育,叠加奥运延期,也在努力探索如何应变求新、危中寻机。短期看,奥运备战经历了一次“急刹车”之后,运动员要重新调整节奏和状态,再度出发;中期看,备战要兼顾2024年巴黎奥运会,这期间国内还将迎来一系列重大赛事,更需未雨绸缪;长远看,体育领域深化改革已经布局落子,以“组合拳”因应备战节奏的调整,不仅在于对冲未来一段时间的不确定性风险,也是将更多确定性把握在自己手中的固本之策。

  将备战东京奥运会融入体育改革的大趋势之中,关键词是开放与打通。对体育界来说,这意味着对备战规律的再认识、再更新,对科学训练的准确把握和自如运用。同时,这还意味着在新的平台上整合各方资源,寻找、汇聚起不同项目发展的深层动力。从这个角度看,也与国际奥委会的改革正相呼应——关注可持续性,吸引更多青少年,降低办赛门槛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凡此种种,都是为了让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浪潮中激发出更多活力,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增添光彩,凝聚起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

  奥运会延期,改革不停步。统筹一盘棋的理念必不可少。从奥运争光计划到全民健身战略,从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到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体育的综合社会价值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也亟待发展方式的更新升级。今年,运动项目协会实体化是让改革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一些协会已经在奥运备战中站上一线。未来,在保障提升国家队实力的同时,重构项目发展的模式,将成长的根基扎向更广阔的社会土壤之中,吸取更为充沛的养分,更是一盘“大棋”。将东京奥运会的挑战摆上这方棋盘,落子运筹间,新局在其中。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7日 15 版)

(责编:牛镛、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