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盛装舞步教练刘丽娜:“能为项目发展出把力,我很满足”

本报记者  季  芳  王  亮

2020年07月27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一段时间,每天早晨7点,刘丽娜都准时出现在北京天星调良马场,趁着清凉骑一骑马,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最近,她正带着自己的学员备战将于8月中旬举办的2020年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尽管这些小选手将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但刘丽娜对此并不担心,“站上国内高级别赛事的赛场,他们将有不同寻常的收获。”

驰骋赛场20多年,刘丽娜的生活一直与马相伴,她多次夺得马术盛装舞步全国冠军,也曾辗转欧洲,为中国队拼下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项目的首个参赛资格。

备战奥运的日子里,挫折与挑战如影随形,刘丽娜乐观坚强、迎难而上。如今,淡出赛场的她与丈夫一起,在北京创办了自己的马术盛装舞步学院。

创办学院的想法源于对盛装舞步项目的热爱。刘丽娜说:“国内马术发展尤其是盛装舞步比欧洲晚了很多年,专门教授盛装舞步的机构和教练很少,大家对盛装舞步也知之甚少。”2017年,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她创办的盛装舞步学院在北京天星调良马场“落户”。

刘丽娜的人生跑道就此转换。“我们没有为学员设定门槛。”她说,“我最开始学骑马时非常胆小,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的教练并没有因此把我拒之门外。学习马术,可以培养一颗勇敢的心,学院会敞开大门,让热爱这项运动的人都有机会走进马场。”

每天晚上,刘丽娜都会将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发到微信工作群:哪位教练骑哪匹马,为什么要骑这匹马,她都会解释得十分详细。作为团队的管理者,她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带着一支队伍向前走,每个人的工作安排,整个训练计划,都要想到才行。”

有个愿望一直在刘丽娜的心里,那就是再参加一届奥运会,再次在马术盛装舞步的赛场代表中国队参赛。她说:“如果我参加不了,我希望我的学生可以。基础不断夯实,一项运动未来会更有发展。能为项目发展出把力,我很满足。”踏实走好每一步,是刘丽娜一直以来的坚持。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7日 15 版)

(责编:牛镛、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