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登陆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讲述普通人的冰雪故事与冬奥情怀

2020年08月05日16:3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7月28日,《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系列微纪录片中英双语版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官方网站(以下简称“北京冬奥组委官网”)正式上线。该纪录片以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为主,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微纪录片把目光投射在中国的普通人身上,通过挖掘他们当中参与冰雪运动、冬奥的事迹,讲述一个个“有温度”的冰雪故事。其中的《“冬奥小记者”成长记》等七个故事作为首批上线的微纪录片,可以在北京冬奥组委官网观看。(点击观看)

该系列微纪录片内容广泛,涵盖了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

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已经在人民网体育频道陆续播出了十多期,节目同步播出的媒体还有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PP体育、聚体育、北京广播电台双奥之声、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卫星频道、北京时间等专业体育类媒体及相关冰雪运动新媒体。

在播出的故事中,主人公们用朴实而真挚的话语表达出他们对参与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的理解:

北京市羊坊店中心小学小记者负责老师周晨光:“奥林匹克教育给孩子们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就是交流的可能。”(《 “冬奥小记者”成长记》)

老年滑雪队队员高汉杰:“我们练习滑雪,首先是想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助威。我们能够生活在这个年代,感觉到很幸福,要把晚年过得更加丰富多彩。”(《老年滑雪队》)

冰壶制冰师赵仕增:“ 我对这块冰场就像对自己孩子一样,精心地呵护这块场地。”(《“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花样滑冰教练张伊伊:“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有舞台的,可能我的舞台就是在冰场。”(《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旱雪场地安全员井绪友:“每天能为国家运动员的日常训练、游客们的滑行体验保驾护航,出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感到很荣幸。”(《雪场安全员》)

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队员薛济舟:“滑雪就像我特别要好的朋友,一起相互成长。”(《滑雪女孩》)

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中心小学校长刘殿兴:“让孩子们练习滑冰、打冰球,可能我们真的培养不出来运动员,但是我们埋下了这颗种子。”(《让孩子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节目播出后,产生了广泛影响。网友们点赞、留言评论表达自己的感想——

网友“185****2731”说:“小学生心系冬奥会,小记者真老练!祝小朋友健康成长!”

网友“云龙”表示:“养生滑雪,快乐生活!”

网友“PP用户_938881”说:“原来冰壶场地有这么多讲究!学习了!”

网友“185****2731”说:“教孩子滑冰很辛苦!自己又很快乐!真是位好老师!”

网友“克里斯蒂亚诺兰”说:“为雪场安全守护者点赞!”

网友“镜子中的胡同串子”说:“这个滑雪的木兰也很酷!”

网友“太平山扎德斯”说:“这是最接地气、平民老百姓开展冰雪运动的最真实的故事!”

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裴东光肯定该系列微纪录片聚焦普通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的纪录,他说:“通过记录最朴实无华的一群人与精彩的冰雪赛事、滑雪胜地的结缘影像,也会给北京2022年冬奥会留下了一份重要的遗产。”

此次《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以中英双语的面貌在北京冬奥组委官网上线,是把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搬上了国际大舞台,让世界更多的人看见普通中国人对于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的热情与期待。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由人民网旗下人民体育(北京)有限公司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节目的拍摄和制作目前还在持续当中,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来临前夕,将会有300集左右的冰雪故事陆续同国内外观众见面。这些冰雪小故事将继续通过关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真实经历,来讲述中国人实现冰雪梦的大故事。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