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难,后路更难——专访广东男篮主帅杜锋

王浩宇 李博闻

2020年08月18日07: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前路难,后路更难——专访广东男篮主帅杜锋

广东男篮十冠封王,主帅杜锋和队员们一路走来面对的最难缠的对手,就是四个字——“理所应当”。

“很多人都忘了我们还是一支处于新老交替的球队,”杜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大家就看到广东一直在赢球,应该赢球,其实很多东西外界看不到,只有我们自己体会得到。”

史无前例的常规赛29连胜、复赛后全胜、场均净胜对手26.6分……数据层面的成绩越好,球队的压力就越大。常规赛结束后的广东,已被视为冠军的不二人选,即便差点被北京挡在总决赛门外,外界还是一边倒地认为广东将轻取辽宁成就“十冠王”。

然而,竞技体育中从没有“理所应当”,就像广东在总决赛第二战中经历的一样。“我们第一场大比分赢了辽宁后,第二场领先20多分的时候,大家可能已经在想放假的事情了,把比赛想得简单了,整个的防守的强度也好,进攻的强度也好,都达不到赢球需要的一个状态。大家始终感觉到怎么打都无所谓,好像这个比赛就应该拿下了。”

领先22分被逆转,作为主帅赛后在更衣室发火容易,难的是如何给队员解压。杜锋说:“比赛之后,我就是在训练或生活当中主要跟大家聊一些非比赛,轻松的话题,然后掺杂一些比赛的东西,其实就是让大家不要有这么多压力。我觉得作为这个球队来说,高锋线也好、人员轮转也好,和对手比这些优势我们还是有的。我希望大家能有自信心去把接下来比赛完成。”

“年轻队员真的没有想到这种压力,没想到比赛会这么焦灼,会让自己都几乎在一个崩溃的一个边缘,在这个过程,我给年轻队员开导和去减压,从最终的结果看还是不错的。”杜锋说。

“十冠王”来之不易,已在CBA顶峰的广东,想再攀高峰更是难上加难。“我们是2015年后第一支卫冕成功的球队,有人就说开启新王朝什么的,但其实我们现在是老的老、小的小,缺乏中生代的球员,尤其是内线薄弱,能打的都是老将。”

易建联的重伤,更是让广东对未来几个赛季的规划蒙上了一层阴影。就在夺冠的第二天晚上,广东队官方确认易建联的伤势为跟腱断裂,熟悉篮球的人都知道,这种伤病会对球员的职业生涯影响很大。

杜锋认为,易建联的受伤,就是因为他太拼,太有责任心。“训练当中也好,生活当中也好,阿联会所有的都投入一个百分百的状态,打青岛的比赛当中其实我们已经领先20多分了,他还是非常投入,然后每一个球都去拼,去扣篮,然后大腿肌肉就拉伤了。后来他就在一边打一边在恢复的过程当中,因为伤没完全好,肯定会有两腿肌肉发力不均等问题,可能就会导致疲劳和压力,最后造成受伤。”

“如果打北京第三场阿联没有带伤上阵,比赛可能就是另一个结果了。阿联复出对所有的球员就是心理上的一个最大的支持。不管他得多少分,或者是他去做什么,他站在那里就是给球队最大的能量,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归队。”杜锋说。

半决赛首战,阿联缺席广东大逆转北京,总决赛第三场末节,广东在易建联伤退后顶住了辽宁队的反扑。这是否说明广东队,尤其是队里的年轻人,已经学会在老大哥不在的时候赢得比赛?

杜锋觉得下此结论过早,他说:“年轻队员成长起来和承担起来,我觉得非常非常难,不是说一场比赛或者是一个系列赛就可以让他们有这样一个进步,真的需要多几次这种经历才可能让年轻球员有一个特别好的心态。”

胡明轩、徐杰、王薪凯、杜润旺,广东的年轻人本赛季的成长有目共睹,杜锋认为比赛之外,疫情期间的休赛期让年轻人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我当时跟所有的年轻队员说,不管复赛与否,我们通过这段时间要把自身的不足的短板提升和弥补,所以当时我们的训练量非常大。就是希望这段时间可以让大家真正能静下心来,每个人都能进步和提升,别浪费了时间。”

“国内成功控制新冠疫情之后,CBA是第一个重启的大型体育联赛,让我们的付出有了用武之地。感谢祖国,感谢像钟南山院士这样的抗疫英雄们,让我们能够健康安全地比赛。”杜锋说。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