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的成立将有效打破利益碎片化

2020年08月25日07:0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琼海8月25日电(杨乔栋)24日,以“竞见未来”为主题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峰会上, 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以下简称“GEF”)副主席、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黑天鹅现象,电子竞技在此过程中展现出了传统竞技体育无法比拟的优越性,“我觉得电子竞技在其他体育(赛事)暂时停摆的情况之下,仍然能够继续发展,这对我们是一个机遇。这不是疫情促使的,而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2020年,对于包括电子竞技在内的全球体育产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传统体育赛事停摆,商业价值受挫。电子竞技产业同样受到波及,但凭借数字体育优势以及“体育+科技+文化”的独特属性,电竞产业体现出较强的“抗疫”韧性。从全球范围来看,电竞市场收入反而进一步增长,欧美国家良性增长,亚洲国家电竞用户规模迅速扩张,全球电竞市场日趋成熟。

对此,魏纪中指出,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而且是会相互转化的,“电子竞技本身是国际化、全球化的。在全球传统体育赛事暂时停摆的情况之下,大家都在转向电子竞技,包括国际奥委会、其他国际组织以及一些运动员。因此,我们要抓紧利用好这个机会。同时,我认为电子竞技在全球疫情下之所以仍能良性发展,是时代发展引起的必然结果,这对我们是一个机遇。当然,机遇和挑战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转化的关键在于电子竞技行业的所有参与者和相关者的信心与决心,这样就可以调整面对疫情常态化的情绪,从而在新形态下、在政府的有效指导下加强组织、走协调发展的电子竞技化道路。”

此外,魏纪中还强调,面对全球疫情常态化的趋势,传统体育已开始逐渐“适应”这种情况,一方面,疫情迫使传统体育创造创新新的赛制与模式,譬如赛会制、空场比赛等举措;另一方面,疫情大大加速了传统体育电子竞技化和虚拟化的发展道路,使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有机融合,相向而行。“在疫情常态化的基础上,相向而行的道路是奥林匹克运动文化的内在要求,也是电子竞技体育和传统体育可以选择走的,而且是一条比较好的道路。”

2019年12月16日,GEF在新加坡宣布成立,新加坡全国奥理会秘书长曾成兴当选为GEF主席,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担任GEF副主席。GEF是在国际奥委会在全球范围内成立的国际电子竞技单项组织,它的成立对于电竞运动在全球的推广、发展和普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可以说,GEF不仅是连接电竞与传统体育之间的重要桥梁,也是电竞作为一项体育运动,迈向奥运会的必须环节和关键一步。对此,魏纪中指出,作为国际奥委会电竞两项“政策”出台后在全球范围内成立的国际电子竞技单项组织:一方面,要通过规范化、标准化和全球化来推动电竞运动自身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帮助电竞进一步融入国际体育的大家庭,融入世界奥林匹克事业的价值体系中。

谈及GEF成立的深层次意义时,魏纪中直言,GEF的成立将有效地打破全球电子竞技发展过程中利益碎片化的局面,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全球资源推动电子竞技运动发展,“我们发现在全球电子竞技的发展当中,出现了利益碎片化的情况,利益的碎片化是不利于整体的发展的,因此我们推动了全球电子竞技联合会的成立,这个组织的成立是希望把碎片化的利益整合起来,整合起来发展有利于整个电子竞技的发展。”

不可否认,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和社会认知度的提升,中国电竞行业进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而电竞与城市的结合,也从过去的单点合作变得广泛而系统。近年来,随着上海、西安、成都、海南等多地先后出台电竞政策, 不少城市看到了电竞市场的前景,纷纷将电竞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中。对此,魏纪中表示,城市与电竞的结合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电竞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融合了文化、体育、科技等元素,是消费升级与产业变革的落地产业之一,电竞赛事则是消费升级与产业变革的一次最好实践,“很显然,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意识到电子竞技的巨大潜力与优势:其一,它可以扩大内需、有效地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其二,它可以增加就业。可以说,电竞可以为城市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并提供更多发展可能,而城市则以良好的政策推动电竞产业发展,并为电竞提供最好的承载场地。双方相辅相成,相互成就,实现共赢。”

(责编:杨乔栋、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